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聽診器的聲音》在那遙遠的年代--祝福新年!

【文/南風輕輕】

每當特別的日子或醫療工作遇到困境時,我總是喜歡看看書,回憶消逝的時光或沉澱心裡的壓力,讓浮動的心或感傷的氛圍寧靜下來。農曆春節的前夕,我把辦公室的書桌整理一番,赫然發現那本散文集,依舊靜靜的放在抽屜裡;那本散文集對我有特別意義,是我的一位病人的著作。10年前(民國88年)他把這本書親手送給我,還特別在內頁提字請我「斧正」;沒想到一轉眼,10年的光陰就在彈指間流逝,而這本書依然如故的停留在抽屜的一角。

雖然10年前已經看過一次,我還是忍不住把書翻閱一番。這本散文集收錄了民國47年到67年,我這位病人的文章著作,在民國77年出版,現在市面上的書局早已買不到了。書中紀載了一個民國39年(1950年),從舟山群島撤退到金門的幼年兵,在國共戰爭時,顛沛流離的成長歲月;歷經槍林彈雨和炮火下的浴血戰鬥,然後得以輾轉遷移到台灣定居,成家立業的心路歷程。從幼年兵、軍官到退伍老兵,人生最寶貴的黃金年華,全數轉化成散文集裡令人動容的筆觸,我才得以了解在那遙遠的年代,海峽兩岸的戰鬥痕跡與蛻變。

11年前,因為惡性淋巴瘤他成了我的病人,那時他已是64歲滿頭白髮的老人家,仍然勇敢的忍受每月一次的化學藥物治療,是一位高配合度的好病人,也因此得以把惡性淋巴瘤治癒,他高興的送我這本散文集,我也才有機會了解他所自翔的「老兵不死」的心路歷程……這印證了我常跟年輕醫師說的:醫療的最高境界,除了要把病人的身體器官功能回復正常之外,還需要恢復健康的心靈,讓病人成為真正健康又正常的人。

去年年初,他的淋巴瘤不幸復發,頂著74歲的高齡他再度接受化學藥物治療,毫無怨尤,永不屈服的毅力令人敬佩;他還把十年抗癌的心得寫成文章供病友參考,舉凡食衣住行該注意的地方都詳細列出,還特別拿來請我指正。去年底他的療程終於結束,前幾天我還收到他「祝福新年」的賀卡。老驥伏櫪的他,仍然在命運交響曲中奮力演出。

「人生倐忽小壯老!」花了一晚的時間,我把他的散文集讀完,他的一生就像一場電影,彈指間在我眼前飄過;我彷彿看到在那遙遠的年代裡,一個沒有髭鬚的小孩,歷經歲月的磨鍊,轉眼間已是滿臉皺紋的白髮老者,好似春夢一場;然而他勇敢對抗病魔,奮戰不懈的心,卻像松柏長青般,在歲月殘冬裡,格外讓人佩服。

一年來去又匆匆,不管逝去的日子讓您多麼的失望難過與心灰意冷,我都要借他書中的這段話告訴您:又結束了一年的旅程;這不是生命的全部,而是推動歲月輪轉的力!………新的一年,再出發,是考驗!是希望!………祝福您!

★個人部落格.聽診器的聲音:http://blog.udn.com/jhwu1770

白髮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