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運動減重、控制飲食 逆轉脂肪肝

「為什麼會有脂肪肝啊?」「是不是吃太多油?」「吃藥會好嗎?」這是民眾常見的疑問。脂肪肝是指過多的脂肪(三酸甘油酯)堆積在肝臟,影響肝臟的正常功能,從超音波影像中會顯示白色的陰影。而因為脂肪肝在影像中分布不均勻,可能造成假影,經常有病患擔心可能是肝腫瘤而虛驚一場。

什麼人容易得到脂肪肝?提醒三類人注意,肥胖者、糖尿病患者以及有酗酒習慣的人。此外,喜歡用激烈方式減肥的女性也要留意,例如最近就有女性病患,身材纖瘦卻又長期喝防彈咖啡減肥,導致脂肪肝。

脂肪肝初期的症狀不明顯,但如果沒有留意控制,可能會造成肝細胞充血水腫、發炎、壞死,甚至肝硬化。王琨表示,目前脂肪肝沒有藥物證實能有效治療,但他建議有脂肪肝的民眾,必須靠運動減重以及控制飲食,同時可以補充維他命E,有助抗氧化,降低細胞發炎。

以燙青菜搭配豆干的菜單舉例,豆干具有大豆蛋白,可以調整腸道細菌叢,減少肝臟膽固醇與脂肪的合成,清水燙青菜有大量的纖維質,兩者對身體有益處,但是脂肪肝是否因食用青菜配豆干而快速消失,無法只從一餐的組合而論定。

已有脂肪肝的民眾要留意飲食。吃足量的青菜,每天至少吃3-4盤;主食用糙米取代白米飯;不喝含糖飲料;少吃精緻食物,降低脂肪肝的風險。

(諮詢/耕莘醫院教學副院長、腸胃肝膽科醫師王琨、好食課創辦人、營養師林世航)

聯合報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脂肪肝 肝硬化 減重 肝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