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掛教學門診 我被當手術白老鼠?

醫病良性溝通,才能夠避免糾紛。
醫病良性溝通,才能夠避免糾紛。
圖╱123RF

最近又進醫院動鼻瘜肉手術,手術時間比上次長很多,外子在外面等得心焦,坐立難安,急死許多細胞,以為發生什麼事?

這次是第N次手術,想說趁不嚴重時,把它處理掉,否則就會像上次,瘜肉長滿鼻腔,還往上擠到眉間,造成呼吸困難。上次手術大概花三個多小時,這次比較輕微,竟然花上五個多小時,心中難免疑惑重重。待宰的羔羊沒有說「不」的權利,但在外頭等候的家屬心裡可是掛了十五個桶子,七上八下。

因為這是一所教學醫院,為我操刀的又是一名教授,合理懷疑是被當成教學示範對象,一面手術一面講解,才會花兩倍時間;除此之外,也懷疑會不會讓實習醫師操刀?心中疑惑隨著手術後引發氣喘,咳個不停,而相信手術過程並不單純。

複診時,我跟醫師說:「這次手術後,非常不OK,原本心肺功能不佳,服了快一年的藥,才把氣喘引發的咳嗽治好,現在開完刀老毛病又復發,是不是被當成教學示範對象,麻醉太久引起的?」醫師輕描淡寫:「沒有這回事,你咳嗽是麻醉過後引起的後遺症。」這種說法,無法解除我的疑慮。

下次複診時,醫師已做好準備,跟我詳細說明,他把電腦斷層掃描調出來,對著影像跟我說:「你這裡長了一顆不該有的硬骨骼,我試圖把它摳下來,但很難搞,花了半天就是動不了;後來想一想,若硬把它摳下來,可能會留下一個破洞,那破洞是通往大腦,到時恐怕更麻煩,兩害之權取其輕,只好不考慮把它摳掉。」

聽完醫師這席話,我終於放下心中大石頭,相信醫師是為病患做了最大的考量,而不是原先想的那麼草率。

過去民智未開,病患絕對相信醫師的醫療行為,若有不幸,也只能自己承擔一切後果;現代民眾思想開放,致使醫病關係的糾紛時有所聞,醫師成了最危險的行業;但多半是信任關係出了問題,若每個醫師都能真心為病患解惑,很多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瘜肉 心肺功能 醫病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