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小小結石 未必能檢查出來

腎結石是指礦物質與有機物沉積在腎臟,形成猶如石頭般的顆粒,有腎結石家族史、尿酸高、副甲狀腺亢進、每日水分攝取不夠等族群,發生風險較高。

在腎臟中的結石,因為身處在較大的空間,通常不會造成病人不舒服,臨床上有病人的結石大如拳頭,卻沒有外顯症狀;但若結石經由尿液走到輸尿管並造成阻塞,就會引起疼痛。

腎結石造成的疼痛有眾多樣態,在腎臟或輸尿管處的結石造成的疼痛,受同源神經節分布的影響,可能分別痛在睪丸或腹股溝;卡在輸尿管處的結石,也有可能因為輸尿管位在後腹腔,使得病人外顯症狀是腰痛;輸尿管結石若造成感染、引起慢性發炎,會牽動影響腸胃蠕動,可能進一步造成脹氣、惡心、嘔吐等症狀;如果結石已經跑到膀胱,有的病人可能會有頻尿、想尿卻尿不出來的情形。

結石未必檢查得出來,往往跟它的大小有關。以X光檢驗時,直徑未達0.5公分的結石,很多時候受腸氣或糞便阻塞,以致難被辨識;腹部超音波只能觀察腎臟,臨床上會藉由腹部積水情形,推斷輸尿管是否可能被結石堵塞,但若腎臟積水情形不嚴重,也難以論斷體內是否有結石;電腦斷層檢查相對能清楚找到結石,但費用高昂,加上小小結石通常能藉由多喝水來排掉,因此不會特別建議民眾一定要做。

一般來說,0.5公分以下的結石,可藉由每天喝水喝上2000至2500毫升,經由尿液排出體外。如果發現水喝著喝著,突然頻尿、想尿卻尿不出來,這代表結石已走到膀胱、快要排出來了,不用擔憂,宜再接再厲。

(諮詢╱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曹智惟)

腎結石 甲狀腺亢進 頻尿 腰痛 脹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