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一只寶特瓶助我找回尿尿信心!

排尿障礙很大一部分與「心理因素」有關。
排尿障礙很大一部分與「心理因素」有關。
圖╱123RF

40歲出頭時,開始頻尿、尿量少、尿尿無力、尿不出來。門診接受醫師觸診與檢查,醫師說:「攝護腺微腫,還算正常;有餘尿、點點滴滴的尿和尿尿時間拖長一點,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至於頻尿、尿不出來,可能是心理因素,不必吃藥,注意觀察就好。」

走在泌尿科診間,碰到不敢外出且有嚴重尿尿障礙的前輩們,我心裡寬慰許多,告訴自己:「忘了尿事吧!沒問題的。」

雖告訴自己沒問題,但也知道只是安慰自己而已,因為尿不出來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到後來,只要旁邊有人,不管尿意有多急,就是尿不出來。

有人在就尿不出 我的膀胱怎麼了?

約莫7年前,友人載著我在高速公路上奔馳,忽然一陣尿急,急到友人不得不馬上停車,放我在路肩尿尿。「我的膀胱到底怎麼了?」心中不斷冒出這項疑問。

即使自己對著自己生氣、懊惱、沮喪也沒有用,上網查詢,說正常人的膀胱儲尿200c.c始會有尿意,300c.c.才會尿急,那我呢?我開始回想自己的尿量,結果竟對自己排尿次數、尿量狀況一片模糊,我開始渴望知道。

拿來刻有1000c.c.刻度的飲料罐,每尿必測。我發現當我有尿意時,排量尿從30c.c.到300c.c.都有,還發現自己晨起第1泡尿的尿量可以從200c.c.到600c.c,這樣的測量結果,證明我的膀胱是沒問題的!

自測排尿量OK 20年「尿事」有解!

有了信心,在公廁排排站的壓力變小了,多數時候都能尿出來了。我好高興,原來,長達近20年的尿尿困擾都是假象。為什麼能改善?心理學家說,人體的疾病,7到8成都是心因性問題。

最近2到3年,觀察外傭照顧中風臥床的丈母娘,每每換完尿布的瞬間,丈母娘馬上又拉又尿,醫師解釋,可能是因為彎腰和移動身體按摩到腸胃、膀胱所致。

既然按摩可發揮效果,我開始嘗試睡前和排尿後按摩膀胱。位置是恥骨上方,以雙手用力上下,約數分鐘,身子發熱或出汗後才停止。按摩時,每次總是感覺膀胱微微痠痠的、疼疼的、有餘尿的感覺;再尿,尿就又出來了,尿量約在100c.c.上下。

尿得乾淨,外出放心多了;臨睡尿乾淨了,夜半不必起來尿尿,當然好眠。台諺:「囡仔人放尿濺過溪,老大人放尿滴到鞋」的咒讖,不再困擾我。

頻尿 尿急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