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余明治抱「憨膽」從未戴口罩 全心研究結核病

萬芳醫院副院長余明治投入結核病研究超過20年。
萬芳醫院副院長余明治投入結核病研究超過20年。
圖/萬芳醫院提供

現代人一有咳嗽多半會自主戴上口罩,萬芳醫院副院長余明治說,20多年前的醫療環境與資源差,很多人不知道要戴口罩,他以前看結核病患,也「憨膽」從未戴口罩,一路走來從事結核病臨床研究,只盼救回更多病人。

余明治是萬芳醫院胸腔科醫師,過去主要工作在研究結核病,20多年前他剛當上主治醫師,有一名20多歲女子罹患結核病,當時醫療資源不如現在豐富,對結核病認識不多,患者對藥物產生抗藥性,病情每下愈況。

雖知女病患已無可挽回,但余明治還是會安慰她與家屬,當年時空背景沒有足夠的藥物治好病患,最後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女子大量咳血後離世。

病患離世卻束手無策的感傷,讓20多年前的余明治決心一腳踏入結核病臨床工作研究,就是希望能夠從鬼門關前救回一個個生命。余明治笑說,自己年輕時「憨膽」,與一群「不怕死的人」投入結核病研究,直到現在結核病患越來越少、治癒率也大幅提升。

余明治說,外界多半會將結核病患汙名化、貼上傳染力高的標籤,但其實經過妥善治療都可以康復,他對20多年前救不回來的病患充滿遺憾與感激,因著這樣的缺憾,激勵他全心投入結核病研究,可以幫助更多人。

結核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