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陪伴長輩 讓他覺得被需要

當長輩罹癌或患重大疾病,可能出現負面情緒,憂心疾病難治癒,甚至害怕提早結束生命,衍生心理壓力。「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心情是許多長輩寫照,感嘆人生旅途將到終點。此時,家人的正向支持,能夠讓長輩建立信心。

陪伴孫輩 有益長輩心情

家人的正面能量讓長輩的負面情緒解套。若長輩對癌症治療卻步,建議家人透過癌症諮詢、或在家族會議中找到「正面支持」的力量,無論從醫師、治療方式、用藥到照護的安全性等,建立長輩對癌症治療的信心。

此外,家人陪伴不可少,做好時間規畫,注意陪伴「品質」,家人能不帶批評、建議,僅單純聆聽長輩說話,讓他們談出焦慮、說出擔心,並適時表達對這些焦慮、擔心的在意,設法解決長輩的憂慮。

家人可陪伴就醫、帶長輩從事休閒活動轉移注意力、或順應長輩喜好,給予心理支持和調適,度過治療的過度期。

讓長輩有「被需要」的感覺,感到還能貢獻家庭的價值感更不可或缺。建議家人,除讓長輩花些小錢請家人吃飯外,也能多請教長輩人生智慧與處理經驗,例如面對棘手事件時,長輩如何走過,或有朋友經歷過,提供經驗分享等智慧傳承。

另一項任務也能交辦長輩進行,透過陪伴孫子女讀書、踏青等,讓長輩能分享美好經驗,降低心理防衛,減輕壓力與抗拒,漸漸地給予信心接受治療。

定期抽血 監測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若為初期,細胞分化狀況佳,進展風險低且預後好,醫師評估病人生命存活期能達10至20年,可採「積極監測」,定期抽血檢查,當病情有變化或硬塊變明顯,再切片檢視癌細胞變化,當可能危害病人生命時,再採積極治療。

若患者身體狀況較差或有其他共病,預期生命存活較短,則會採取「觀察等待」,無固定追蹤期程,當腫瘤造成症狀或轉移時才進行治療,臨床常見部分攝護癌患者有其他重症時,可能死於其他疾病,而不是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第3期,若患者年紀較輕、身體狀況佳仍可採手術治療,但年紀較大、手術意願不高患者,可採放射線及荷爾蒙治療,降低手術及日後復發風險。

家族有攝護腺癌病史,男性在40、50歲時,應先抽血檢驗攝護腺特異性抗原。

(諮詢╱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萬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雍偉)

攝護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