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血壓與眼壓 無絕對關係

黃斑部位於視網膜中央,一旦病變,會造成中心視野出現暗影或影像扭曲,治療應及早,否則可能惡化,倘若最終黃班部結疤,將造成永久性的視力減退及中心視野缺損。

高度近視的併發症之一就是黃斑部病變。黃斑部是負責中心視力最重要的部分,一旦病變,病人視野中央就可能有模糊暗影或視力扭曲。高度近視患者眼球結構與一般人不同、較有可能於黃斑部增生新生血管,進而血管內容物滲漏到正常網膜造成黃斑部水腫,甚者可能血管破裂,出血影響視力。

除了高度近視,黃斑部病變可能與糖尿病或與老年眼底退化有關。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主要源於血糖控制不佳,影響血管通透性,造成血管滲漏,引起黃班部水腫或發生血管阻塞。黃斑部一旦增生新生血管引發水腫,可能造成視力退化,建議在惡化前,盡早施打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藥物。

高度近視、糖尿病患者

應每年一次視網膜檢查

高度近視患者及糖尿病患者,應每年進行一次視網膜檢查,也可上網搜尋阿姆斯勒方格(Amsler Grid)進行初步自我篩檢,若有異狀,宜盡快至眼科進一步檢查。

至於讀者積極降血壓、希望有降眼壓之效,其實,血壓與眼壓沒有絕對關係,眼壓指眼球內部壓力,血壓血管壁受到血液衝擊的壓力,降血壓無法達到降眼壓的效果。

眼壓受到睫狀體分泌房水影響,房水過多或堵塞,便會導致眼球內壓力上升。一天中眼壓值不斷變動,低頭、倒立、憋氣等動作可能提高眼壓,最怕因體質、嚴重白內障或虹彩炎引起眼壓過高,釀成視神經損傷,演變成青光眼。

(諮詢╱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

高度近視 眼壓 視網膜病變 黃斑部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