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過敏大爆發 紅疹如失速列車

身上紅疹面積逐漸擴大。
身上紅疹面積逐漸擴大。
圖/梁惠雯提供

今年一月底,就在我準備和全家一起去日本度假前夕,意外發現皮膚莫名冒出紅疹,擔心影響旅遊行程,緊急看了皮膚科。醫師認為是「急性過敏」,並開給我足量口服藥及外用藥膏,以便出國使用。萬萬沒想到,人在國外度假的第三天,症狀開始「大爆發」,且蔓延全身。

脖子以下長疹 劇癢又腫脹

原本只有脖子、前胸、手背幾處有一點點突起的紅點,但可能因為泡湯,全身上下,從脖子以下,包括雙手手臂、軀幹、大腿、小腿,滿布紅疹,幾乎「只要有皮膚覆蓋的地方都長了」,而且劇癢,帶去的藥完全壓不住,症狀一天比一天嚴重,甚至連四肢都有些腫脹。

人在海外就醫不便,加上我們參加旅行團,也不好隨意脫隊,想撐回台灣再處理。但那幾天,紅疹像「失速列車」般,面積逐漸擴大,密度則像是德國麻疹,密密麻麻的,有些部位甚至已連接成一大片,讓我無可抑制的四處搔抓。

旅途玩興全無 急著返國

旅途的後面幾天,我幾乎失去玩興。記得回台班機上,嚴重搔癢令我坐立難安,短短幾小時航程,簡直度「秒」如年,心裡還擔心:不知海關會不會把我當成傳染病患者,拒絕我入境?

終於,拖著一條命回台灣了!隔天一早,立刻找了皮膚科診所救急,醫師診斷為「毒性紅斑」及「多形性紅斑」。上網一查不得了:「多形性紅斑在擴散或侵犯嚴重時,可能發生史蒂芬強生症候群(SJS)或毒性表皮壞死溶解(TEN)等嚴重變化。」這資訊令我不敢怠慢及延誤,趕緊又掛了醫學中心皮膚科,想做進一步詳細檢查。

蕁麻疹性血管炎 建議住院

醫師得知我的狀況時,當下面色凝重,直說:「妳這個很嚴重喔,我懷疑是『蕁麻疹性血管炎』,最嚴重的可能會『猝死』!治療至少需要兩、三個月,若要皮膚上的色素沉澱消除,可能要一年以上,建議妳住院治療。」

類固醇擦又吃 抽血檢驗

時值過年前夕,家裡還有兩個放寒假的孩子需要照顧,不便住院,只好配合持續回診,每回均拿類固醇外用藥膏、重劑量類固醇口服藥及打類固醇針劑;之後也找了免疫科醫師,以釐清是否有不明的免疫系統問題。

經過免疫科連番抽血檢驗,最後確定所有指數均正常,只有過敏指數(IgE)達880,研判應是一次嚴重的「過敏」。

我從未有過敏病史,也不曾飲食或藥物過敏,這回真是一次「生命襲擊」!醫師認為,比較可能是食物引發,那麼我想,最大嫌疑犯應該是在發病前,曾吃到的那「三塊」不新鮮的花枝。

過敏 蕁麻疹 類固醇 血管炎 紅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