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經歷「猝死」 我更珍惜枕邊人

心律不整是指心臟跳動過快、過慢或不規律,會讓人頭暈目眩,甚至短暫暈厥。 圖/Ingimage
心律不整是指心臟跳動過快、過慢或不規律,會讓人頭暈目眩,甚至短暫暈厥。 圖/Ingimage

我熱愛運動,身體健康,但在一次體能自主訓練中,在運動場慢跑一個半小時後,突然感到手腳末端發麻,接著頭昏目眩,半小時後才恢復正常。我從未有過如此症狀,推測是太過疲勞或血糖太低導致。

經友人建議,我去醫院接受心臟科一系列檢查,被診斷「致心律不整之右心室心肌病變」,此種疾病會引發心室性心跳過速,導致血液無法送至大腦,是高猝死率的心臟疾病。醫師建議,安裝「植入式心臟去顫器(ICD)」預防日後心律不整發作,導致猝死。

機器電擊救命 我走一回鬼門關

在安裝ICD沒多久,我有了「猝死」的經驗。當時是寒冷的冬天,我剛下班搭捷運返家途中,突然感覺到胸悶,接著感覺心臟被手緊緊掐住,一陣昏眩感直沖腦門。就在我即將暈倒當下,ICD發揮作用,緊急電擊了心臟4次。隨後,我被送往醫院急救,所幸撿回一命。

經歷了猝死經驗,我意識到自己是多麼幸運,身邊有許多人關心我、愛著我。其實生病的人所受的苦並不多,真正受苦的反倒是關愛你的人,當我躺在急診室加護病房時,見到淚流滿面的妻子,她臉上的擔憂與惶恐,我一輩子也忘不了。

「為什麼是我?」 沒有理由可埋怨!

如此經歷,讓我體悟到生命不長,如何在短暫生命裡活出價值?是對人生的覺醒。面對疾病,一開始不能接受,想到自己在部隊服役18年,青春歲月都奉獻給國家,來不及享受天倫之樂,還有許多來不及完成的夢想,我不禁自問:「為什麼是我?」

但經歷猝死經驗後,發現沒有理由可埋怨,存在世上,可以自由呼吸,是件多麼幸福的事。時時懷著感恩的心,面對所有處境與挑戰,健健康康的「存在」,就是生命最大的價值。

健康是一輩子財富 別忽略身體警告

身體健康是一輩子的財富,這句話不是口號。千萬不要忽略身體提出來的警告與抗議,一切遵循自然法則,不要熬夜、飲酒過量,適度運動及均衡飲食,才會使身體健康。

生病才知健康可貴,身體苦痛無法避免,但健康的心態是我們可以選擇。我們要感恩擁有的一切,好好愛自已,珍惜身邊所有的人,活出最大價值,才是對關愛你的人最好的回報。

猝死 運動 心律不整 熬夜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