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運動眼前發黑 心律不整警訊

心律不整」指心臟跳動過快、過慢或不規律,導致心臟打出來的血量不平均,不是過多就是過少,會讓人頭暈目眩,甚至短暫暈厥。

心律不整和基因有關,無法預防,但有家族史或家人曾昏倒或猝死者,應提高警覺。特別平時看似健康的人,運動時突然眼前發黑、昏厥,是重要警訊,須進一步檢查。

心律不整確診不難,只要心電圖檢查出現變化就能判定。但心律不整平時沒有症狀,有症狀也不一定典型,且疾病病程太輕,心電圖也不一定有變化,難以進行規模式篩檢,不易及早發現治療。

治療心律不整,可以選擇電燒,把異常處燒灼,降低發生率。不過「致心律不整之右心室心肌病變」無法治癒,它是一種少見的先天性心臟變異,猝死率高,有些人一出現症狀,可能猝死。

「致心律不整之右心室心肌病變」患者,需想辦法與疾病共存。例如植入式心臟去顫器。它就像一副有自動化保全系統的傻瓜電擊器,裝在體內,可自動監測心律變化,一旦心律不整,隨時啟動電擊來救命。

不少病人有裝置植入式心臟去顫器,他們自稱「鋼鐵人」,雖然一輩子與去顫器為伍,但這是最重要的保命工具。去顫器電量有限,每8年需更換,尤其心律不整發作時用電量最多,當然備而不用最好。

(諮詢╱林口長庚心臟內科教授級主治醫師溫明賢、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子凡)

心律不整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