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專家領袖意見/尹文耀 C肝治療痛苦曾想解脫 病癒反思愛人也愛己

尹文耀
尹文耀
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54歲那年,身體悄然有了變化,不僅容易疲累,就連走幾步路都覺得喘。由於有高血壓家族病史,加上母親因心血管疾病往生,為了確定健康,後續看了心臟內科、抽血、做了心電圖、心臟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等檢查,才發現竟是肝功能異常、肝指數過高,罹患C型肝炎

接受治療前,我開始猶豫,一方面擔心自己是否承受得住藥物副作用,另一方面則是明白治癒率並非百分百,若因此倒下去,病人怎麼辦?行醫之路能否繼續走下去?

黃金治療 把握時間

此時,同事及肝膽腸胃內科醫師不斷鼓勵我,雖然治療對體力是一大衝擊,但若不把握黃金時間,等到肝硬化或肝功能更差時才治療,恐怕追悔莫及。

近一年的治療,當時唯一被證實且核准抗C肝病毒的是干擾素,每周施打的藥物副作用,包括食欲差、惡心、腹瀉、沮喪、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定、失眠、疲勞倦怠感等,讓我身心靈飽受折磨。

記得有一晚嚴重失眠,躺在床上數羊就是睡不著,後來乾脆出門,一個人到醫院院區散步,因為孤獨感湧上心頭,腦海中竟然出現死後解脫的念頭。

從醫師袍 換病人服

這突如其來的疾病,將我推到死神面前當頭棒喝,不知從何時開始,眾人所賦予醫師的白色長袍,象徵神聖、權威,如今卻換成了脆弱、無助、恐懼、迷茫的病人服。從沒想過人生的大轉彎,頃刻間就完成了身分、地位、心理以及角色的轉換。

有了這次生病的經歷,讓我對患者的病苦,從原本抽象同情到感同身受,第一次放慢腳步開始調整生活,人生因此有了全新頓悟,原來世上最遙遠的距離莫過於此,明明每天進出醫院,卻無法好好靜下來坐著抽血、做檢查,如同俗話說的:「賣米的人捨不得吃好米,總是將最好的留下來給客人。」

開始行醫在消化外科,早期投入移植行列,從事醫療工作近40年,常因工作繁重吃不好、睡不好,除了固定的門診、巡病房、演講、教學等,遇上器官移植手術,接力賽就成了體能大考驗。一般肝臟移植平均12小時以上,腎臟移植也超過6小時,幾乎吃飯、睡覺都在開刀房度過。

療程隔天 懂得休息

2012年的一場大病,讓我反思人生的意義!開始以醫師和病人的雙重身分活著,才領悟到,「愛別人的時候,也別忘了愛自己。」世事無常、生命有限,原來在疾病面前,人人都是平等。

不論是誰,病後仍不免恐懼,醫師只是凡人,遇上死亡逼近的讀秒感,恐懼與重生渴求浮現眼前。治療幾個月後,因為與醫師充分合作,並按時回診追蹤,完整接受C型肝炎療程,特別挑選星期五,主要是打完藥物後,全身出現疲倦、痠痛感,周末可以在家休息,星期一又能恢復體力繼續看門診、開刀。

外科醫師的體力得保持在良好狀態,即使無法維持正常作息,多數人還是養成運動習慣。我與人分享生病經歷時,常提到以前爬嘉義縣竹崎鄉的獨立山,別人還在半路,我就已經爬了上、下二趟,但生病之後,只能站在樓梯上用眼睛數階梯,雙腳完全不聽使喚。

還有一次到花蓮上課,因為藥物副作用身體虛弱,不料搭乘手扶梯時突然停電,一時重心不穩,加上反應能力變差,整個人就從手扶梯頂端滑倒到底層,全身多處嚴重挫傷、血流不止。自己也嚇了一跳。

原來腦袋很清楚知道要怎麼防禦,卻絲毫無力抵抗。有了這次經歷,後續只要做完治療,就留在家中休息,不再遠程奔波。

脆弱時刻 親友支持

半年後,藥物達到最好療效,我認為除了配合度,還得加上準時度,就像器官移植病人一樣,服藥時間必須固定,這是為了讓體內藥物濃度保持穩定,當然,更重要的還是病人積極配合,才是治療成功的關鍵。

修了這一門生死學分,體驗當病人的感受,才發現許多病人治療成功,背後一定有群體支持力量,不僅是家人、親友、同事的幫忙與鼓勵,同時還營造溫暖的工作環境,讓我可以安心工作、養病,這就是心靈和環境支持,在人最脆弱的時候,扮演了很重要角色。

無論醫療專家有多瞭解疾病、懂得預防,還是無法避免意外,就像開車一樣世事難料,但若能將傷害減到最低,用積極正向的心態去面對,必能順利度過考驗。現在,我更懂得如何投資健康,學會在愛人時勿忘愛自己,唯有健康的身體,才有足夠能量照顧病人。

尹文耀小檔案

現職:

●大林慈濟醫院移植中心主任、減重與代謝手術治療中心主任

●美國匹茲堡與日本京都大學附設醫院移植臨床研究員

●美國外科醫學會院士級會員

●慈濟大學醫學系外科教授

年齡:59歲

出生:緬甸

學歷:緬甸仰光第一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專長:器官移植、減重與代謝手術、消化外科手術、內視鏡手術

興趣:開刀、旅遊、運動

經歷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外科部主任

●花蓮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分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成大醫院總醫師、主治醫師

C型肝炎 干擾素 腎臟移植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