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一個病人都不應流失」 他救了蚊子醫院

衛福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長莊仁賓將盈餘用來增添醫療設備,提高服務品質 。
衛福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長莊仁賓將盈餘用來增添醫療設備,提高服務品質 。
記者吳淑玲/攝影

衛福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過去急診「連救護車都不願意來」,長期虧損。5年前莊仁賓接任院長,主張「一個病人都不應流失」,曾每個月輪值睡急診室7、8天,帶動士氣,並讓民眾相信分院可以開刀,成功穩住「客源」,去年盈餘3000多萬元。

今年42歲的莊仁賓是成大醫學系及移植免疫學碩士,本身是外科主治醫師,接下新化分院長職務時,醫院經營正陷谷底,病患少,猶如「蚊子醫院」,1年虧損1000萬元 。

睡急診室自己操刀

「住院病人有七成來自急診」,莊仁賓說,新化分院以往因醫療資源不足,連救護車都不願意來,住院病患少,第一個想法是把急診做好,提高住院率。他參與輪值睡急診室,自己操刀,讓民眾相信分院有開刀的的能力 。

慢性病患成了客戶

新化分院附近有家慢性精神病收容中心住民猝死,因沒有病歷表讓醫師開立死亡證明,要報請檢察官相驗,很麻煩。莊仁賓想到幫忙建立住民病例,也是幫助分院轉虧為盈助力,花半年時間每周前往駐診,4、500名住民多是三高慢性病患,成了醫院基本「客戶」。

衛福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之前嚴重虧損,目前營運已有起色,仍堅持用慈善低廉收費,照顧山區偏鄉病患。<br />記者吳淑玲/攝影
衛福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之前嚴重虧損,目前營運已有起色,仍堅持用慈善低廉收費,照顧山區偏鄉病患。
記者吳淑玲/攝影

在台南醫院支持下,莊仁賓向衛福部申請到1600萬元「偏遠醫院統籌分配款的醫師待遇補助款,吸引公費醫生、尤其是台南子弟申請。因大腸癌病患多,莊仁賓也斥資購買大腸鏡、超音波設備,陸續充實人力、設備,建立篩檢、醫療、開刀診治流程 。

開發自費醫療病源

莊仁賓說,公家醫院不以營利為目的,但也可開發「自費醫療」病源。分院先取得南科實驗中學學生健檢服務,進一步爭取園區企業及工程師健檢,後來成立「特檢中心」,團隊一步一腳印,終讓分院營業額翻倍。

新化分院主要服務新化往東山區10萬人口,很多病患要搭1個多小時公車才能到達醫院。有天中午莊仁賓看到老婦人坐在大廳,詢問得知看錯門診時間,要等到下午。他請同仁代訂50元便當,但老婦人說要省下這筆錢,覺得心酸,便吩咐在服務台準備餅乾點心,中午時發給候診民眾。

收費最低地區醫院

新化分院近年投資不少醫療設備,但堅持「低價收費」,現在門診掛號費50元,急診原本80元,今年10月才調漲為100元,加上自付額150元,可能是全國收費最低的地區醫院。

編輯推薦

自費醫療 大腸癌 健檢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