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避免情緒波動 外出須按表操課

固定帶失智症患者「外出活動」,接觸不同人、事、物,有助刺激大腦,延緩病程惡化。但若患者情緒激動吵著想外出,此時可先轉移患者注意力,待情緒平穩後再外出,避免後續出現幻覺、情緒更加波動。

臨床治療中,曾有失智症患者因為經常在家,當家人偶爾帶他出去玩或出國,因環境變化帶來陌生感,患者小則出現飲食不正常、半夜不睡覺等症狀,嚴重會有幻覺,聽到現實生活中不存在的聲音或景物,如赫見有蟲爬滿餐桌,引發恐懼,情緒劇烈變化。

讀者描述母親的症狀,可能屬於失智症類型中的「路易氏體失智症」,此類型失智症的特性為,容易出現精神症狀,當出現症狀時,患者可能有十分戲劇性的情緒變化。

建議此時切勿與患者爭執,利用日常生活例行的食、衣、住、行事項,如吃飯、午睡等,轉移患者注意力。

避免失智患者外出因環境變化,出現激動情緒或幻覺,「外出活動」這件事,必須「按表操課」,如學生有課表般,固定排定在每日行程,以早晨吃完早餐後精神較佳,下午或傍晚可能隨光線轉換出現「落日症候群」,增加患者的情緒變化,相較之下,早晨外出較適合。

細看讀者照護失智母親的經驗,也明顯感受到照顧者需要「幫手」,建議家人可輪替接手照顧或申請居家喘息服務,減輕照護壓力。

(諮詢╱台安醫院腦脊髓神經內科主任林冠宏)

失智症 幻覺 喘息服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