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傾聽長輩需求 才是真長照

民眾取得政府提供長照服務之前,先經地方政府照管中心的照顧專員評估失能等級與嚴重程度,核定所需要的服務時數或服務計畫。

但許多民眾對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項目不夠了解,以居家服務為例,可能誤認照服員可全天服務在側。其實,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項目多元,以輕度失能個案為例,若長輩想要多一點社交活動,日間照顧中心是不錯的選擇,由照服員一對多服務,不是只有單一居家服務選項。

若不滿意照專核定的照顧時數與服務安排,建議多與照專溝通,互相交流「照顧」定義,提出自己的需求,有些長輩只需有他人協助做家事,有些長輩則是外出需要有人陪,照顧定義不同。

當然,第一線的照顧專員要懂得「傾聽」民眾需求,發現需求背後的問題,而不是只急著給服務。

一位住荷蘭銀髮住宿機構的老伯伯,向機構要求蓋一個泳池。機構說好,但討論發現,老伯伯因為不習慣用馬桶上廁所,認為偷偷排尿或排便在泳池內不會有人發現,才想要有泳池。後來決定不蓋泳池,改給老伯伯一個小浴盆放在房間,讓他自由使用。老伯伯很滿意,不用再因不習慣用馬桶而有排泄困擾。

只是,目前照服員人力不足確實是問題,因薪資待遇、勞動條件、社會觀感等不夠好,無足夠誘因吸引人投入,導致長照2.0計畫推動至今,新北市照服員人數成長有限,難以完全滿足服務對象。

其實全世界都面臨照顧人力不足,荷蘭及日本利用長照保險挹注更多資源,吸引不少人投入照顧產業,讓服務樣貌相對更多元。以日本為例,銀髮服務不只是限於社福團體經營,也有不少公司行號投入,個案條件若符合介護保險條件,就可與政府申請給付。

(諮詢╱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專門委員陳玉澤;整理╱記者鄧桂芬)

長照 照服員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