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療奉獻獎/「得獎不是目的 更不是終止」

第廿七屆醫療奉獻獎得主邱孟肇(左起)、林秀麗、羅介山、顏純左、楊培銘、林媽利、許金川、戴東原、李伯璋、傅立吉(代卡通靈領獎)、 裴育聖(代賴甘霖領獎)、高揚威 。
第廿七屆醫療奉獻獎得主邱孟肇(左起)、林秀麗、羅介山、顏純左、楊培銘、林媽利、許金川、戴東原、李伯璋、傅立吉(代卡通靈領獎)、 裴育聖(代賴甘霖領獎)、高揚威 。
記者徐兆玄/攝影

有一群人長年默默為病苦者付出,被社會看見時卻彎腰不居功,是台灣最美的風景。第廿七屆醫療奉獻獎昨頒獎,副總統陳建仁表示,很多得獎者在偏遠地方艱難地服務,看到他們,感到台灣充滿希望、光明與愛。

醫療奉獻獎由立法院厚生會與聯合報系共同主辦,本屆由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獲團體奉獻獎、長期推動器官捐贈的健保署長李伯璋獲特殊貢獻獎,奉獻台灣半世紀的人瑞神父賴甘霖等九位醫護人員獲個人醫療奉獻獎。

陳建仁說,肝病長年高居十大死因前五名,如今降到第十名,肝基會成立廿三年,全台走過的篩檢路可繞台灣三百圈,扮演重要推手角色。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昨天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手中獲獎時表示,肝基會的成就來自小醫師的努力,「謝謝有人捐腦汁,有人捐膽汁!」

李伯璋當年看見腎臟移植存活率九成,洗腎患者僅四成,毅然決然投入器官捐贈,很多患者從他住院醫師時看著他長大,信任並全力支持他推動器捐,他表示,得獎是當年教他開刀的哥哥李伯皇、所有病人和成大同仁的共同成就。

台大外科教授李伯皇三年前也得到醫療奉獻獎,李伯璋領獎時被問:「有沒有話想對哥哥說?」他數度哽咽說不出話。坐在台下觀禮的李伯皇被請上台,對弟弟說:「很好,但你還可以更好」,也不忘訓勉,「得獎是額外,醫療本分還是要繼續做下去。」

今年八十歲的馬偕名譽顧問科醫師林媽利,有台灣血液之母之稱,奠定台灣捐血制度。頒獎給她的聯合報社長項國寧表示,林媽利從事冷門、小眾的醫事研究,默默耕耘改變台灣人的生活;戴東原奉獻糖尿病防治近半世紀,七十八歲的他熱情不減,每天工作十小時以上;曾任台南市副市長的顏純左,長期致力毒品、愛滋防治罪率也獲個人獎。

來台五十五年的修士卡通靈是護理師,他認為奉獻是應該的,不需額外表揚,昨繼續在東聖母醫院為病患服務;聖十字架療養院護士林秀麗從事居家護理十九年,退化性關節炎讓她左膝變形,一談到患者,她說,「腳再痛也要走。」

五十二歲的牙醫師羅界山總是拉著重達廿公斤的行李箱,到住家服務行動不便的患者。六十一歲高揚威是桃園復興鄉土生土長的泰雅族人,在老家奉獻卅多年,他說:「得獎不是我的目的,更不是我終止的地方。」一定繼續在原鄉服務。

醫療奉獻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