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黃實宏 過敏性腹瀉 嚇跑嘗鮮勇氣

草莓。我嘗試好多年,發現蘋果、草莓是比較確定的過敏原。
草莓。我嘗試好多年,發現蘋果、草莓是比較確定的過敏原。
圖片/ingimage

大約從五、六年前開始,可能是體質改變,只要亂吃東西,就會拉肚子,有時候可能正在開會或旅行,發生這樣的狀況很困擾,造成我有所顧忌,不敢嘗試新食物,失去了勇氣。

現在只要吃到不對的東西,就會立刻拉肚子,狀況來得又急又快,有次出國旅遊,一早就拉肚子讓我遊興大失。我喜歡登山,但因為有過敏性腹瀉的毛病,在野外找廁所又不方便,怕拖累同伴,因此裹足不前。

實驗精神找過敏原

有一回,吃了一個草莓蛋糕,吃完以後馬上血便。我很緊張,急著打電話問幾個腸胃內科醫師,並量自己脈搏,看看眼結膜有沒有變白、有沒有貧血、心跳加速。後來想到可能是食物作用,本著實驗精神,立刻又吃了一個草莓,果然又出現同樣症狀,這才確認自己對草莓過敏。

我曾經請教過很多同學,也和腸胃內科醫師討教,猜測應該是體質改變,導致過敏性腹瀉。我沒有做過敏原檢測,因為過敏原檢測僅限幾種常見的過敏原,例如牛奶、海鮮、雞蛋等,而我對這些食物都沒有過敏反應。所以只能自己在飲食上多注意,期待有一天能改變。

我嘗試好多年,發現蘋果、草莓是比較確定的過敏原,我推測是自己的腸道功能有問題,有些東西無法消化,就像有些人無法消化牛奶,一喝牛奶就會腹瀉。我沒有做大腸鏡,因為大腸鏡主要是看有無瘜肉,對我的狀況幫助不大。

其實人的口腔、腸道裡本來就有很多細菌,有些人吃東西前很強調殺菌,吃飯前還要先將筷子燙一下,在我看來這些都不是很必要,我認為讓身體與疾病共處,不必緊張兮兮。

為了改善過敏性腹瀉,我曾經嘗試吃益生菌,但因為「醫師是最不合作的病人」,沒有固定服用,大約試了一個月,效果不彰,沒有再繼續。

出外保守選擇食物

目前醫學很難治癒過敏,因為跟所吃的食物、生活環境、作息都有關係。建議跟我有一樣毛病的民眾,可以在熟悉的環境中嘗試各種食物,並觀察哪些食物導致過敏性腹瀉,記錄起來,以後在重要場合,就可以避免誤食致過敏的食物,減少麻煩,平日則不要怕,多嘗試。

如果要出遠門,過敏性腹瀉仍是較難掌握的因素。有這樣的毛病,難免讓人失去嘗試的勇氣,若是在外地旅遊,就保守選擇食物,維持生活品質,現在逐漸隨遇而安,也比較不會那麼緊張,認識自己的身體,讓我掌握狀況。

■醫學辭典

水果也可能是過敏原

因腸道存在大量細菌、病毒和攝取的食物,腸粘膜有「粘膜屏障」,阻止抗原進入人體,若粘膜屏障作用減弱或喪失,抗原便進入人體,激發人體產生抗體,人體的肥大細胞和嗜鹼粒細胞表面有受體,能結合抗體,一旦暴露於相應抗原,便引起不同類型的胃腸症狀。

過敏性腹瀉的症狀主要為腹瀉,大便呈爛便或暴發性水瀉,常帶粘液和血。6個月至14歲的患者可能出現較嚴重全身症狀,像濕疹、哮喘、過敏性鼻炎、貧血、營養障礙等。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曾針對1010名低年級學童,以國內常見的54種食物過敏原進行分析,11.6%對奶蛋肉過敏、10.2%對水果過敏,國外常見的過敏原堅果類,比率僅6.4%,「水果」造成過敏,在排行榜上是第2名。敏感性較高的水果有櫻桃、草莓、洋梨、檸檬、芒果、香蕉、奇異果、鳳梨、酪梨、木瓜。

黃實宏
黃實宏

黃實宏小檔案

現職: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院長、外科部主治醫師

年齡:55歲

出生地:雲林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博士、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專長

●甲狀腺

●乳房外科

●腫瘤外科

興趣:爬山、看電影、旅行、騎單車

經歷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院長

●亞東醫院醫務副院長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

過敏原 腹瀉 過敏反應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