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大仁哥到偏鄉 專研老人生活輔具

台東聖母醫院病房輔助手臂,能進行多角度的固定,省去人力。
台東聖母醫院病房輔助手臂,能進行多角度的固定,省去人力。
圖/林大仁組長提供

保潔洗浴床比市面保潔墊更透氣,且防水、速乾。<br />圖/林大仁組長提供
保潔洗浴床比市面保潔墊更透氣,且防水、速乾。
圖/林大仁組長提供
名校工業設計系畢業的高材生,大多投身科技產業做設計,但台東聖母醫院研發組組長林大仁畢業自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起初任職於沙灘車設計產業,後來選擇到台東偏鄉為長者做貼心、友善的輔具設計,還帶著更多學弟妹到偏鄉服務。

林大仁到台東服務,緣起於一次度假。他在業界服務時工時長,體重一度暴增近90公斤,身體也累壞了。當時台東聖母醫院院長陳良娟在找具設計專業背景的人,到台東為老人設計貼近生活的輔具,牽起林大仁與台東這塊土地的緣分。

林大仁原想只去一個月,未料,跟隨醫學生走進偏鄉社區探訪的過程,成為他人生重要的轉捩點。他跟著為老人送餐、照顧,也在金峰鄉活力站與老人一起做活動。某日他見到老人要使用乾淨的鋁箔包製作帽子,但不少長輩肌力不足,鋁箔包太厚,使盡全力手抖著按壓打孔機,仍無法穿成洞。他看在眼裡,感到十分愧疚。

「對有設計背景的人來說,改善打洞機並非難事,轉個腦筋就能做出來,但竟沒有人做。」林大仁用塑鋼土接上PPC管,將把柄拉長,巧手一改,就能輕鬆打洞完成帽子。

他看見自己的專業能幫上一些忙,在主教與院長的邀請下,最終決定留在台東,為提升偏鄉長照努力,至今已在聖母醫院服務近八年,陸續完成許多作品。其中「保潔洗浴床」,使用機能性布料,高透濕不悶熱,平時可當保潔床墊,要洗澡或清理穢物時,拉開、夾在床緣欄杆,就成簡單浴槽。

林大仁說,大部分工設系的學生畢業就到大企業服務,不斷產出高附加價值的產品確保利潤,但其實還可選擇社福事業,「走出工作室、站在第一線,就能發現設計可以幫助人解決許多需求,實用、便宜,就有機會推廣。」

台東聖母醫院 輔具親民價

台東聖母醫院僅29張病床,規模全國最小卻最有溫度,他們走在社區第一線,看見照顧家庭需要輔具協助,但市面商品未必是貧病老弱能負擔,也不見得貼近需求,因此成立研發組,陸續設計出輕薄好用且價格親民的洗浴床、舒適防壓瘡的呼吸面罩、移位帶等產品。

台東聖母醫院長期投入偏鄉社區的居家照護,從服務中看見需要,2010年設立研發組,專為照顧者設計最適輔具。

院長陳良娟指出,聖母醫院研發甘蔗澱粉製作的環保餐盒,為送餐服務員將送餐箱改良得更輕巧,並尋找最適合載送餐箱空間的機車,改造承載平台的高度與重心,讓送餐員騎乘穩定且靈活。如此投入研發,成本能否回收?陳良娟說,醫院從不會清楚計算金錢,在意的是做一件事的價值跟意義。

輔具 偏鄉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