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醫病關係 添個說感謝信箱

日常生活難免不慎受傷,小擦傷可居家處理,若是較深、較大的傷口,最好由醫師檢查、處理或縫合。傷口初步處理後,每天可用生理食鹽水與棉棒清潔傷口,塗抹抗生素藥膏並用覆蓋消毒紗布。值得注意的是,若傷口已處理乾淨,就不需再使用優碘或雙氧水,否則殺菌效果過強恐傷害健康組織,反而減緩復原速度。

受傷後3天應注意是否出現紅、腫、熱、痛或化膿等發炎狀況,應就醫看是否需使用口服抗生素;受傷部位最好多休息少動作,因動作愈多,血液愈容易堆積在傷口處造成腫痛,另可抬高或冰敷,促進靜脈回流。

而縫合傷口拆線時通常不會痛,若感到痛楚可能與傷口嚴重程度、縫線緊密程度與個人感受有關;一般來說,臉部傷口約5到7天可拆線,上肢約7天、頭皮約7到10天,活動量較大的下肢則約10至14天。

而拆線後最重要是疤痕護理,傷口表皮癒合後皮下修復仍在進行,建議在疤痕前3至6個月使用美容膠帶固定傷口表面,或搭配使用除疤凝膠或矽膠片。

此外,傷口痊癒後需格外注意防曬,因新生組織容易充血,日曬後黑色素沉積也比較明顯,變成暗沉的疤痕,若是做好防曬,可減少傷口新生皮膚與本身肌膚的色差。

此外,台灣醫師看診常被批評「三長兩短」,掛號排隊長、候診時間長、領藥等候長,以及看診時間短、醫師的話短;事實上看診品質不能單純用看診速度來評斷,是否能解決病痛才是重點,但健保論量計酬方式類似衝業績,確實可能造成醫護人員壓力,是健保醫療必須思考面對的問題。

而國內醫療院所的患者反饋機制常變成申訴信箱,卻忽略有些患者想表達對醫護人員的感謝,若又來能增加表達感謝的管道,有助促進醫病估線。

醫護人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