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只剩90天可活 黑道醫江俊廷逆轉罕見癌

江俊廷罹病後學會跟自己獨處,閱讀就是其中之一。
江俊廷罹病後學會跟自己獨處,閱讀就是其中之一。
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2013年6月5日,我體重破百,頂著醫師光環,要什麼有什麼,還曾混黑道,好不容易找回醫師職志,上天卻給我嚴厲考驗,我罹患罕見的右側腮腺扁平上皮細胞癌,癌細胞已擴散,判定來日無多。

為了父母,接受化療、放療,如今抗癌超過3年,癌細胞消失不見,改寫生死簿。

天之驕子 罹患罕見癌症

回想成長過程一路順遂,念完醫學院、取得醫師執照,可以用「天之驕子」形容。在南部執業時,受到黑道大哥「敬重」,天天大魚大肉、跑酒家、天天醉,過了一段「黑道醫師」歲月。

<br />江俊廷回憶那段荒唐歲月,再怎麼叱吒風雲,仍填不了心靈空虛,加上身體發福、尿酸高到全身關節疼痛。

江俊廷回憶那段荒唐歲月,再怎麼叱吒風雲,仍填不了心靈空虛,加上身體發福、尿酸高到全身關節疼痛。
但再怎麼叱吒風雲,仍填不了心靈空虛,加上身體發福、尿酸高到全身關節疼痛,我決定回故鄉台中服務,受病患、宗教啟發,漸漸找回醫師的使命感。沒想到,上天給了一個大考驗。我的右臉頰腮腺常腫痛,以為是唾液腺結石,開個藥吃吃就沒事,但後來右眼只能直視,無法轉向右側。

一開始以為是腦部小中風,但檢查結果卻是腮腺扁平上皮細胞癌末期,癌細胞擴及腦部、頸部及胸椎。我上網查文獻,這很罕見,全球約1000例,末期病患沒有存活案例,判定只剩三個月。

父母堅持 積極配合治療

當時我還在念研究所、繳房貸,措手不及。原本打算不治療「等死」,父親經由同學告知「你兒子發生大事」趕到醫院追問,我告訴他「治療好像沒什麼效,乾脆不要治,不要浪費醫療資源了」;他堅持要我治,「這場仗一定要打,打完我們都沒有遺憾。」為人子女,能做的不多,「要打就打吧!」

治療主要是讓父母安心,北上向老師、長庚醫療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李石增教授求診,我全盤接受醫療團隊建議,先化療再放射線治療(電療),我希望用健保藥就好,不增加家人負擔。3次化療,每次打4種不同的藥,化療藥一打,頭髮掉光,盛夏穿棉襖蓋被還是從骨子裡冷出來,又像螞蟻全身爬。

治療期間,全身無力爬不起來,70歲老父晚上就睡在旁邊照顧我,他為方便我如廁,幫我包尿布,我不忍半夜吵醒他,整整6天咬牙爬去上廁所,簡直跟佛經的「畜生道」沒兩樣。

緊接著36次放射線治療,治療後一周不能進食,食物一進嘴就痛,連喝溫開水也痛;味覺全部改變,豆腐不像豆腐,完全沒胃口,從四肢瘦起,肚子還大大的,出現了「餓鬼相」。電療最後一周,快撐不下去,我告訴爸爸,萬一倒下就不要救我。

做完療程已足足多活一個月,回診檢查發現,身上癌細胞都消失不見,每半年追蹤,至今抗癌3年,沒有復發。

放下計較 與病患結善緣

罹癌後我學會不計較,以前每天都在「計較」、和別人比誰開的名車最拉風、誰住的豪宅最奢華,看到別人比我好,欲望愈來愈多。在罹病後才發現,沒有一樣帶得走,「活在當下」才是最重要的。

我也開始和病患結善緣。拿治療腫瘤來說,以前是治療疾病,我只記得病患腫瘤部位、床號,其他一概不知;現在我把病患當完整個體看待,陪他們聊天,認真了解為什麼病患長腫瘤,關心住哪裡、生活背景、飲食習慣如何、心情好不好。

讀醫學院時,學過電療、化療後,病人的味覺會改變,當醫師後不了解,還以為病人不聽話,嘴巴好好的還不認真吃,經歷療程後,才知道難受,也深刻體會陪伴、在病患身邊當精神支柱有多重要,我常告訴病患「不用擔心,我會幫你」,給病患勇氣來面對疾病。

以前的我,看來是人生勝利組,但其實內心空虛,靠打電玩、出門找朋友吃喝、菸酒都來。得知罹癌後,菸不敢抽了,開始學習如何獨處、充實心靈,不再沉迷電玩,也放下手機,有空就看看心靈成長、佛學書籍等,也去泡溫泉、到冬山河騎單車,原來朋友不外求,一個人也可以很自在。

江俊廷
江俊廷

我徹底調整作息,每天十點半前就寢,有空就練甩手功、薦髂關節肌力操。以前暴飲暴食;生病後三餐定時,只吃能看到「原形」的食物。以前一心多用,一天下來很累卻不知道做了什麼。現在,我認真的過每一分每一秒,認真吃、認真呼吸,歡喜接受當下的美好。

醫學辭典/腮腺癌

人體主要有腮腺、下頷腺及舌下腺三對主要的唾液腺,腮腺為人體最大的唾液腺,位於耳朵前下方,俗稱耳下腺。成人腮腺腫瘤約8成屬良性腫瘤,腮腺腫瘤臨床上常以耳下一無痛性腫塊來表現,而若有快速增大、疼痛、與周圍組織沾黏、皮膚潰瘍、顏面神經麻痺、頸部淋巴結腫大等現象,懷疑有惡性可能。

腮腺癌以切除手術為主要,但因顏面神經從腮腺中間經過,手術過程可能傷及顏面神經,影響功能,挑戰性高,目前國內有術中顏面神經偵測器輔助,或內視鏡腮腺手術等。

(資料來源╱江俊廷 製表╱趙蓉萱)

江俊廷小檔案

年齡:44歲

出生地:台中市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專長:疼痛控制、神經阻斷術、神經外科手術

興趣:閱讀、騎單車、獨處

現職: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經歷:

林口長庚醫院、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大愛劇場「如果還有明天」男主角

唾液腺 顏面神經麻痺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