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師回花蓮 為偏鄉把關口腔

韓建國有感於偏鄉嚼食檳榔、抽菸人口多,口腔癌篩檢成了他每天的重要工作。	記者
韓建國有感於偏鄉嚼食檳榔、抽菸人口多,口腔癌篩檢成了他每天的重要工作。 記者
陳麗婷/攝影

從沒想過來到花蓮縣玉里鎮,卻在這裡待了24年,里安診所院長韓建國不僅是守護偏鄉的耳鼻喉科醫師,有感於偏鄉嚼食檳榔、抽菸人口多,為協助患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口腔癌篩檢成了他每天的重要工作。

韓建國曾在台大醫院當住院醫師、總醫師,回故鄉花蓮後,原本計畫終究會落腳花蓮吉安鄉開業,卻在朋友等人的邀約下來到最南的玉里鎮,一待就是24年。韓建國說,從花蓮市到台東市這段區間僅一名開業耳鼻喉醫師,且醫院就算有耳鼻喉科醫師卻也非固定駐診。

在偏鄉服務多年,他看到很多民眾因嚼食檳榔、抽菸等習慣,導致罹患口腔癌,因此7、8年前當政府開始推動口腔癌篩檢時,他便投入預防篩檢工作,只要看診時發覺患者有嚼檳榔等習慣,說服對方接受篩檢,甚至進一步安排轉診追蹤,也因積極協助篩檢工作,連續2年獲得花蓮基層診所癌症篩檢服務網絡計畫口腔癌篩檢第一名。

韓建國認為,預防醫學相當重要,尤其對基層醫師來說,是為民眾把關的第一道防線,目前篩檢會幫民眾檢查兩頰內部、軟顎與硬顎、牙齦、舌頭、口底等7個部位,對醫師來說只需多花3分鐘,但卻能替民眾的健康把關。

韓建國笑說,當初找他到玉里的人,都已不住玉里,而他卻愛上偏鄉的人情味與山水,現階段賺錢對他已不是最重要的事,每天看診、篩檢,服務民眾,假日種水果、打太極拳,「人生夫復何求」。

口腔癌初期不治療 腫瘤變2倍

不少民眾習慣吃檳榔、抽菸,屬於口腔癌的高危險群,甚至有些患者得知罹患口腔癌,卻不願意治療。韓建國醫師曾經收治一名40多歲男性,健檢發現口腔有一個小於2公分腫瘤,因害怕面對治療,沒想到半年後腫瘤變大2倍,且表面皮膚潰爛。

玉里鎮里安診所院長韓建國說,口腔癌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癌症,但很多人卻忽略篩檢,甚至篩檢出腫瘤後,開始擔心手術等治療會導致顏面缺失,因此不敢接受治療。

韓建國說,之前收治1名中年男性,起初檢查發現口腔腫瘤小於2公分,口腔內潰爛,此時若立即治療,就算手術切除腫瘤,也比較不會影響外觀,可惜患者選擇逃避。

半年後,這名患者因感冒求診,檢查發現口腔腫瘤已有5公分大,臉部皮膚潰爛,且頸部淋巴腺癌轉移,因腫瘤過大,造成講話非常不清楚,雖後來接受治療,但因腫瘤範圍較大,必須大塊切除,影響到臉部外觀;臨床上也碰過,有口腔癌者因手術後嘴巴閉不起來,必需經常帶著紗布接口水,這些都是太晚治療的結果。

韓建國提醒患者,勇敢接受治療,早期接受治療、效果較好,並請民眾遠離檳榔、菸品,尤其「戒了一定有用」,因口腔黏膜再生性很強,若看到口腔內紅斑、白斑,只要立即戒菸、檳榔,就能慢慢好轉。

口腔癌 偏鄉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