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劉信宏 喝水易嗆吞嚥難 治療胃癌不放棄

牙醫師劉信宏正向樂觀抗癌。
牙醫師劉信宏正向樂觀抗癌。
照片/劉信宏醫師

我是牙醫師,也是虔誠的基督徒。在高雄開業多年,看過的病人不計其數,與教友們組成義診團,從2000年開始投入義診,四處上山下海走訪偏鄉看診,還曾遠赴印度看診,卻萬萬沒想到,自己有天也成為病人。

癌症轉移 切胃積極治療

5年前某天,我突然發現自己大口喝水時容易嗆咳,且吞嚥變得困難,一開始還以為是年紀大了、自然老化的正常現象,但忍了3個月後狀況沒有好轉,甚至吃東西太快就肚脹想吐。為求心安,就醫檢查,一照胃鏡竟發現,我的胃與食道之間的賁門,長了顆大腫瘤,是胃癌第三期,且癌細胞已轉移。

「為什麼是我?」得知罹癌時,我的震驚不在話下,之前我從未出現胃痛、胃潰瘍等消化道毛病,突然出現不適,竟是癌症。

我花了半天時間,思考到底什麼原因導致胃癌找上我。但有醫療背景的我隨即振作,信仰使然我習慣正向思考,開始查詢適當的治療方式,並且與醫師討論,積極配合治療。先手術切除胃、膽與4公分食道,後續接受18次化療,也一度暴瘦20公斤。

面對治療,我不膽怯,復發後仍積極抗癌,因癌細胞已轉移到肺部,目前持續做化療,甚至與醫師討論,決定參與臨床試驗,「就當白老鼠」,只要能與病魔對抗,我不會放棄任何治療機會。

細嚼慢嚥 飲食乾濕分離

一場大病改變我的人生觀,過去我花許多時間工作、拚命賺錢,也常對社會現況與種種亂象感到不滿,抱怨不斷甚至勃然大怒;但如今我認為,過去斤斤計較,包含生命長短、錢財多寡等已不重要,重點是把握當下,生活過得開心,心境也變得更寬廣。

因罹癌切除了胃,我的飲食與作息也徹底改變,「吃東西這件事再也回不去了!」除了治療外,最困難部分就是飲食,我不了解為何有些不同病症的病友吞得下食物、吃得胖、隨意吃;但是患有胃癌的我,吃東西常常卡到、吞不下,而且不能亂吃。

我過去吃飯速度快、愛大口吃肉、吃飯配湯,如今都是禁忌,因手術後少了胃,食道直接「一根腸子通到底」,必須細嚼慢嚥,肉也要酌量攝取,飲食更要「乾濕分離」,以免影響消化。

此外,患病後我常常放屁,不時「噗」的一聲,又臭又響,讓我困擾又尷尬不已。所幸在癌症希望基金會舉辦胃癌癌友焦點訪談,與許多癌友面對面分享生病經驗,我才發現許多人都有類似困擾,漸漸地我也敞開心胸,將放響屁視為消化道蠕動順利,「原來放屁是件舒服快樂的事!」

勇敢抗癌 愛心看診不歇

面對罹癌生命巨變,不變的是,除了開刀住院與做化療期間外,我仍然維持正常看診,服務老病患。此外,化療到階段性結束後,我馬上恢復每月例行義診,不收掛號費也不用健保卡,自掏腰包幫助弱勢民眾看診,今年就走訪澎湖、蘭嶼與台南等地偏鄉看診。

抗癌5年多來,我持續熱愛生命,不輕言放棄,把握當下,享受生活,以信仰彰顯愛與勇氣,以更寬廣的心看待自己與周遭的世界。我相信未來還是有希望,即使現在辛苦,我依然積極治療。

尋求專業 改善生活品質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照元是我的主治醫師,為我動手術。

王照元也是我同學及朋友推薦的專科醫師,治療期間的專業建議,均以病人病情所需,提供最適當、最成熟治療。化療藥劑也以重視舒緩副作用為前提,維護及改善病人的病灶和生活品質。

早期胃癌 症狀似胃潰瘍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醫師指出,早期胃癌症狀與胃潰瘍相似,空腹或吃飽後會出現上腹部不舒服,多數人以為只是一般的腸胃不適,容易被忽略,以致確診時多是晚期。

他建議,平時最好少吃醃漬發酵或碳烤食物,遠離菸酒,若腸胃道症狀超過2周未改善,就要就醫做徹底的胃鏡檢查。他並呼籲健保給付新的標靶藥物嘉惠胃癌患者。

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指出,胃癌治療沒有特效藥,其放化療效果也遠低於其他癌別,而放化療所引發的副作用像貧血、暈眩、喉嚨乾澀、噴汗、備食進食的困難,耗竭病患與照護者的體力與生活品質,體力不好的患者容易放棄治療。

癌症希望基金會副執行長鄭凱芸表示,胃癌患者一致表示進食後極度不舒服,「多一分則太飽,少一分則太餓」,甚至以「克克計較」的方式準備餐點。建議胃癌病人飲食最好剁碎食材、用餐時細嚼慢嚥注意進食速度與流量、少量多餐、淺嘗即止、進食要乾濕分離。

牙醫師劉信宏正向樂觀抗癌。
<br />照片/劉信宏醫師
牙醫師劉信宏正向樂觀抗癌。
照片/劉信宏醫師

劉信宏小檔案

年齡:58歲

出生地:嘉義縣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

學歷:牙醫系畢業

專長

洗牙、拔牙、植牙、補蛀牙、矯正、牙周病、假牙等一般牙科常見服務,以及各種口腔保健諮詢

興趣

爵士樂、吹豎笛、旅行、電影藝術、美食烹飪

現職

●信望愛牙醫診所負責人

胃癌 胃潰瘍 吞嚥困難 醃漬品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