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師的醫師 黃勝雄守護後山健康

黃勝雄昨天表示,希望給年輕醫師一些自己的學習經驗作為參考。
黃勝雄昨天表示,希望給年輕醫師一些自己的學習經驗作為參考。
記者鄭超文/攝影

門諾醫院前院長黃勝雄親筆撰述「回台灣買靈魂」回憶錄,回顧生命歷程。昨天在新書發表會上,曾被他治療的腦瘤患者邱能賢特別出席。

後山史懷哲 抱著腦瘤童看診

邱能賢說,他當時只有6歲,但清楚記得每次回診黃勝雄都抱著他講述病情,像是爺爺一樣親切。邱能賢的爸爸邱耀堃也是醫師,為了感謝黃勝雄的救治之恩,特地到門諾醫院服務8年。

今年77歲的黃勝雄被譽為台灣後山史懷哲,他自北醫畢業,並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完成住院醫師訓練後,便前往美國進修,成為享譽美國的腦神經外科權威,也是美國前總統雷根指定的隨行醫師,年薪超過百萬美元,醫治近10萬名病人,被認為是 「醫師的醫師(Doctors Doctor)」。

院長一句話 棄美國優渥年薪

身為虔誠基督徒的黃勝雄,因門諾醫院美籍創院院長薄柔纜的一句話:「美國很近、花蓮很遠,台灣的醫師寧願去美國」,讓他放下美國的一切,到花蓮接任門諾醫院院長,在花東地區奉獻22年,並成立門諾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失能、失智、獨老及身心障礙者居家社區照護,於2012年獲頒醫療奉獻獎

黃勝雄昨天說,許多台灣年輕醫師現在多「看電腦不看病人」,就算MRI(核磁共振攝影)做得再好,也無法知道今天病人過得好不好,但他受醫學訓練的年代,是和病人緊密相扣的。若有機會再讓他重新選擇走哪條路,他還是會選當醫師,因為從病人身上得到的滿足和幸福感,絕對不是金錢能夠做得到。

小病人長大 回門諾服務8年

曾是小病人的邱能賢說,他4歲因腦瘤手術,但腫瘤復發,全家不知如何是好。邱爸爸邱耀堃當時在高雄長庚皮膚科服務,拿著他的MRI片子到處找醫師幫忙,他也被迫喝了很多難喝的草藥,當然也沒效。

邱耀堃得知花蓮有位從美國回台的腦神經外科醫師,就帶著他到花蓮接受治療。黃勝雄待他像爺爺般親切,一見到他就抱著他。邱現讀台大物理系,盼能黃勝雄一樣,在專業領域全心付出。

邱能賢帶來的醫病故事感動在場所有人,受邀出席的副總統陳建仁說,德雷莎曾說:「我沒做大事,只是以大愛做小事」,黃勝雄也是如此,毅然決然到花蓮服務,成為後山健康守護神。

醫療奉獻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