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風濕性心臟病橫行 馬偕拯救吉里巴斯

只要得知台灣醫療團要來,吉里巴斯病人就湧入醫院掛號,患者大排長龍。
只要得知台灣醫療團要來,吉里巴斯病人就湧入醫院掛號,患者大排長龍。
記者鄧桂芬/攝影

馬偕醫院2006年進駐吉國,每年出動醫療團到吉國最大的中央醫院義診兩次。醫療團近年發現,在台幾乎消失的「風濕性心臟病」橫行吉國,居民深受心疾之苦,今年起協助當地學生大規模心臟超音波篩檢,盼揪出患者後投藥預防,挽救青壯年生命。

義診10小時 患者仍「源源不絕」

吉國居住環境原始、公共衛生不佳,居民易生病,統計發現,當地十大死因第一名是「不明原因」。馬偕醫療團每次出動義診,當地居民就湧入醫院掛號,有醫師連續義診10小時,患者仍「源源不絕」。

台灣幾乎消失 當地盛行率高

今年出動的醫療團由兒童心臟科醫師葉樹人領軍,他發現,醫療團為吉國中學生進行心臟篩檢後,吉國風濕性心臟病盛行率高達22‰,這個在台灣幾乎銷聲匿跡的疾病,他執業多年從未在遇過者,為了調查相關資料,還特地打電話請教久未聯繫的老師。

葉樹人解釋,風濕性心臟病的病因是A型鏈球菌感染,造成急性風濕熱,除了發燒、皮膚長紅斑、關節痛,心包膜也會因此發炎,若未及時治療,心臟瓣膜就會被細菌破壞,長期下來演變為風濕性心臟病,嚴重恐心衰竭而死。

資源匱乏 誤認先天性心臟病

葉樹人說,台灣在民國30、40年代還有風濕性心臟病,但醫療進步後,幾乎在台消失,除了老一輩醫師,多數醫師只聽過病名,從未碰過臨床病人。

吉國醫療資源貧乏,也無風濕性心臟病的相關研究,甚至把風濕性心臟病誤認為先天性心臟病。幸好,風濕性心臟病可用抗生素治療,預防心臟瓣膜被持續破壞。

葉樹人領軍 發現50名患者

馬偕醫療團今年起為吉國中學生進行大規模心臟篩檢,目前已在1700名學生,發現50名患者,先施打抗生素並追蹤治療,嚴重者再透過海外轉診回台灣治療。

此篩檢計畫獲吉國衛生部大力支持,醫療團計畫進行大規模研究,寫成論文供醫界參考。

今年出動的醫療團除了葉樹人領軍,成員包括小兒急救加護科專責醫師趙彥鈞、心臟內科醫師蕭智忠、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席軒,小兒外科專科護理師劉潔儒及國際醫療中心副主任徐宛蒂,新生兒加護病房專責主治醫師王詩欣則將留在吉國,擔任一年常駐醫師。

馬偕醫院兒童心臟科醫師葉樹人為學生做心臟超音波篩檢。<br />記者鄧桂芬/攝影
馬偕醫院兒童心臟科醫師葉樹人為學生做心臟超音波篩檢。
記者鄧桂芬/攝影

心臟病 國際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