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不夠親切 就不是好醫師?

書名:傾聽第一線不同的聲音/資深護理師的真情守護<br>
作者:謝彩玉(小朱姊)<br>
出版社:開始<br>
書名:傾聽第一線不同的聲音/資深護理師的真情守護 作者:謝彩玉(小朱姊) 出版社:開始
圖/摘自開始出版《傾聽第一線不同的聲音》

摘文1 做乳房X光攝影 感覺好沒尊嚴

面對婦科檢查,醫護人員的同理心是一大重點。

甲太太做完乳房X光攝影檢查之後,心情非常鬱悶。她說:「做這項檢查時,感覺好沒有尊嚴!」

乳房本來就是女性比較私密的部位,為求檢查的正確性,乳房攝影檢查與其他部位的X光檢查有些不同之處。接受檢查者必須將上衣脫光,並由放射技師將受檢查者的乳房放置於壓克力材質的偵測屏上。在檢查過程中,為求檢查結果的精確度,會希望能讓乳房貼合於偵測屏,放射技師還會協助調整乳房的角度、皮膚的皺褶。因此在檢查的過程中,乳房必須被多次觸碰,彷彿像是個工具一般,這點確實會讓保守的婦女因此而感到尷尬。

對醫護人員來說,每天要接觸數不清的病患或受檢者,大部分情況是處理完了,就忘記自己接觸過哪些病患、做了什麼事情。像這樣一整天下來,難免會有點「情感麻痺」的現象,尤其工作量一大,冷淡處理病患的問題就會變得更嚴重。殊不知,對於病患而言,這可是一生中難得一次的檢查,會留下陰影還是留下良好印象,就在此一舉。留下陰影的,可能很難再跨入檢查室,甚至耽擱到健康大計。

醫護人員在執行工作時,應該盡量從病患的角度來思考。大部分病患多少是懷著惶恐的心情來到醫院,穿著白衣的專業人士,雖然總是行色匆匆,但在病患眼中卻代表著無上的專業形象。對於病患來說,如果能遇到親切並適當處理病患的醫護人員,是非常幸運的事,也會讓就醫不再是一種心理折磨。醫護人員如果能夠從這個觀點出發,更深入地為病患設身處地著想,以有情的觀點看待病患,就是累積功德了。

▇什麼時候該替自己更換醫師?

常見的狀況如下:

1.醫病雙方的對話沒有交集。

2.多次看病而未癒,對醫師失去信心。

3.醫師的做法無法讓自己安心。

4.覺得病情重大,需要尋求另一位醫師的第二意見。

5.主觀地覺得醫師很討厭、看了就煩。

其實對於患者而言,心理因素也是治病的一大重點。若病患對治療過程感到不快,疾病的治癒也會受到影響。如果有擔憂的心情,建議不妨果斷地為自己換一位醫師吧!決定換醫師之後,你要先考慮的是該怎麼對現任醫師說明。

有的人會覺得換醫師這件事對前一位醫師不太禮貌,其實倒是不用想得太嚴重,醫師的工作是治病,很少會過問病患為何更換醫師。如果在看診過程中,必須提及之前的看診經歷,你可以簡短地說明:

<br />圖/摘自開始出版《傾聽第一線不同的聲音》

圖/摘自開始出版《傾聽第一線不同的聲音》

摘文2 想想醫師 為什麼嚴肅?

相信大部分民眾對醫師的印象總是嚴肅而正經的。具親和力的醫師一直都是罕見的,但是要兼備專業和親和力,對於醫師而言,始終是一項課題。

早期的台灣,在有學術權威性的醫院中任職的醫師多半寡言,除了診療的對話之外,不太與病人做額外交談,但是病患仍是場場爆滿,也不見有病患抱怨「醫師不親切、不說笑」這樣的訴求,其實這仍與病患的心態有關。

一、二十年前的醫病關係之所以單純,我覺得有一大因素是與資訊發達程度有關。在無網路的時代,民眾沒有自行查證的習慣,會在發生病痛時,直接前往看診,病患因為對自身疾病沒有任何預設立場,因此對於醫師的診斷,不太容易產生疑慮。雖然也許覺得醫師「好像跩跩的」,但是對醫師的信任卻是打從心底而來的。

我熟識的乳房外科醫師─謝家明醫師,形容他的工作為「鬼手佛心」,為了拯救乳癌病患的疾病,他必須以殘酷的鬼斧和慈善的菩薩心腸來幫助病患。我對於謝醫師的想法深表贊同。醫師的工作是沉重的,面對病患時的心情,往往因為心中擔負著救助病患的責任,而不由自主地掛上了嚴肅的面具,而這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沉重心情,也正是醫師對病患的深層關懷。

婦產科的林清泉醫師,在面對要進行產檢的準媽媽時,是非常嚴肅的。因為擔心準媽媽在孕期飲食失控,導致姙娠高血壓或糖尿病,林醫師嚴格地控管準媽媽的飲食,且細心衛教。這麼嚴肅又嚴格,照理說不會讓人感覺太親切,但他的產檢病患可說是絡繹不絕,因為大家感受得到醫師對病患的深刻關切。

在我身邊,這樣的正面案例多得數不清,視病如親的醫師就是病患的福音,所以當你遇到一位認真督促你的醫師,請千萬好好把握,努力跟隨醫師的腳步,相信在治療疾病的道路上,你的痊癒是指日可待的。

不妨這樣想:當你生病時,最為你擔驚受怕的,除了摯愛的家人之外,唯一一個希望你的病能趕快恢復的「外人」,會是誰?當然是你的醫師!只有醫師會與你站在同一陣線,因為治病是他的職責所在,所以你不該再撒嬌或覺得醫師很冷淡了,專心為自己想好看診時該如何與醫師對話,讓大家一起打造良好的醫病關係基礎。

醫病關係 醫病溝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