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葉文凌 搶快沒熱身 喀一聲踢斷左腳


圖/葉文凌

口述/葉文凌

「做夢也沒想過腿會被自己踢斷。」2015年6月27日晚上,電視新聞不斷以快報,報導八仙樂園發生爆炸,身為主管,還沒接到醫院電話前,我早就向太太告假,主動到醫院報到。救護車鳴笛聲充斥急診室,連續12小時的救援,急診支援告一段落,我終於有空可以喘口氣 。

經歷12小時的緊張,我不想馬上進入夢鄉,腦子想著下午與外國業餘隊伍足球比賽。

褪下醫師袍,穿上擺在院內休息室整套足球運動服,由於決定做得太慢,抵達足球場已經遲到近半小時,又急著要上場比賽,沒有做好熱身,腳扭一扭、身體簡單動一動就上場,球傳到腳上準備調球時,左腳一踢,就聽見「喀、喀、喀」的聲音。

當時腦子不斷想著「不會吧!骨折了」,身為骨科醫師竟會因為沒有熱身而骨折,只有「傻眼」可以形容。

原本還想逞強改任守門員,卻被隊友拉到醫院照X光,被迫暫停比賽。

看到X光片後,確定是左腳股骨頸骨折,自己時時刻刻都在呼籲運動員、民眾,運動前一定要熱身,自己卻骨折,實在丟臉。

受傷在八仙塵爆隔天,自知手術室全滿,在家忍了一天,先帶著受傷的腳去看診後,中午休息時間趕緊去開刀,下午又回來繼續看診。

病人等候多 趁看診午休去開刀

我沒想到有一天會骨折受傷,還來得這麼突然,想到每次看診都有200多位患者,便不敢停診;排定好的手術也不敢缺席,術後就拄著枴杖到手術間前刷手,進入手術房還是護士幫忙推輪椅進去。

踢球踢斷腿,至少拄了6個月枴杖。學生幫我打鋼釘,拆鋼釘時一度有發炎症狀。

受傷至今已1年多,不能再跑步,足球也只能簡單踢,胖了15公斤。但我其實只在家裡休息1天,每天都窩在醫院,被太太罵了好幾次,「沒辦法,沒有看診我會更不舒服」。

股骨頸骨折 僵直性脊椎炎更慘

我有先天性的僵直性脊椎炎,小時候就發現,長期透過吃藥控制,去年股骨頸骨折斷在血液循環不佳的位置,先天疾病已經造成我的脊椎僵硬、髖關節變形,現在能走路,對我而言已經是萬幸。

我只期待術後骨頭能簡單地長出來,其他別無所求,現在也減少腳部過度使用,好好保養身體才是重要。

股骨分為股骨近端、股骨體、股骨遠端,股骨頸是股骨頭最上方,較為細長的部分,屬髖關節一部分,呈現球形狀,對於一般中老年人而言,股骨頸斷裂很有可能還要置換人工關節。

一次忘暖身 足球夢碎直嘆可惜

過去每次運動都非常小心,必定暖身,唯獨去年那次搶快,加上睡眠不足、專屬足球鞋又沒帶,集結種種運動傷害的危險因子,馬上就踢斷了腿。

從小最愛的足球,現在也只能簡單地踢球,沒辦法全場跑,真的很可惜,「我曾經真的想要擔任足球員,現在只能好好當一位醫師」。

所有運動都需要暖身,每次至少15到30分鐘,核心溫度至少要提高2度,大概是到流汗的程度。

夏天與冬天的暖身方式不盡相同,夏天建議先慢跑5到10分鐘,接著做伸展運動,且一定要穿長袖、長褲,冬天也同樣要穿長袖、長褲,慢跑的時間則增加到15分鐘,再做伸展運動。

劇烈運動後也一定要放鬆,做伸展操,同樣建議做15到30分鐘,讓身體溫度慢慢降下來,原地踏步、彎腰屈膝伸展,幫助原本緊繃的肌肉放鬆。

葉文凌

年齡:55歲

出生地:台北市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畢業、台灣大學EMBA畢業

專長:

肩、膝關節鏡手術及運動傷害、微創手術、關節重建

興趣:

踢足球、橄欖球等所有球類運動

現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外傷骨科主任

●長庚大學骨科副教授

運動傷害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