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即時短評】從國際醫療看台灣外交

如何運用國際醫療穩固友邦關係,是台灣政府的重要課題。 記者鄧桂芬/攝影
如何運用國際醫療穩固友邦關係,是台灣政府的重要課題。 記者鄧桂芬/攝影

台灣醫學中心的醫院評鑑內容中有5大任務,其中一項就是支援「國際衛生活動」,其實幕後原因,是盼用台灣的高度水準醫療,奠基我國與友邦的外交關係。

記者此次隨行馬偕醫療團遠赴吉里巴斯,義診期間一同會見台灣駐吉國大使李傳通。他坦言,除了需要台灣農業技術團協助吉國土質改良、種植蔬菜及養殖魚畜外,醫療團的存在是維持邦交關係非常重要的一環,台灣常駐醫師除了在本島塔拉瓦駐診,也到離島看診,貼近民生需求的醫療援助,最能讓吉國居民「有感」。

此外,醫療團義診時,一名台灣醫師會率領幾名當地醫護,共同為病人看病或做心臟超音波篩檢,傳授功夫給當地醫護,不僅培養出好情誼,更一同揪出被過度或錯誤診斷的病人,減少患者不必要用藥,不浪費醫療資源,專業度讓當地醫護咋舌。

事實上,光是政府補助馬偕醫療團的吉國醫療計畫經費,及吉國海外轉診來台的治療費用,總計破千萬元,算相當可觀,更何況加上其他醫院的國際醫療援助數目,台灣不惜在醫療外交上砸重金。

今年3月吉國總統改選,時任總統候選人的現任總統Taneti Maamau首次發表演說時,政治傾向親共,引發居民嗆聲,若與台灣斷交,就不投票支持,使他在第二次演說時改口支持台灣,算是外交成功案例,其中醫療團的貢獻良多。

吉國雖被國際定義為「最不開發國家」之一,但邦交國逾40個,遠勝台灣22個邦交國,如何運用國際醫療穩固友邦關係,是台灣政府的重要課題。儘管熱血醫師懷抱「無國界醫師」夢想,加入國際醫療、援助落後國家,但更多醫師內心明白,看病之餘,利用醫療達成外交目的,才是真正不可輕忽之責。

國際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