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痛哭、裸露、飆演技…都為了醫師

李育欽(左)與范雅芬任標準化病人超過五年。
李育欽(左)與范雅芬任標準化病人超過五年。
記者陳雨鑫/攝影

「聽你的話,做了這麼多的檢查,最後還是得到癌症,你當什麼醫師啊!」,很難想像病人敢這樣對著對咆哮,但對於扮演了八年「標準化病人」的李育欽來說,臭罵醫師,只是小菜一碟,罵得好、演得逼真,一次還能拿到兩三千元酬勞,如因病情需要,裸露身軀,還得再加錢。

馬偕醫院技能中心組長王明淑指出,目前該院有一一九位標準化病人,主要工作是讓醫師更了解病人、學習如何讓病人了解病情,或讓醫師診斷患者病別,醫學生必須通過標準化病人這一關,才能拿到學分;而每位標準化病人均通過不同的訓練,才能擔任考官。

有「裝病達人」之稱的李育欽說,有時為配合劇情,或大罵三字經,或裸露身軀,目的希望培育出好醫師,減少醫師與病患發生衝突。

李育欽有一次扮演愛滋病患,與另外一位扮演他太太的標準化病人合作,假太太在診間邊說邊哭,而他演著內心戲,紅著眼眶,試圖想解釋,而話卻梗在喉嚨,受測的女醫師見到這一幕居然亂了手腳,就在診間跟他們一同痛哭失聲。

裝病五年的護理師范雅芬指出,標準化病人與演員有相當的差異,表情不能浮誇、痛楚必須到位,有次飾演飽受婆婆虐待的寡婦,在社工的安慰下痛哭,當天須應付十六位考生,哭到後來須要用水嗆鼻子才哭得出來;她說,標準化病人本身就是考題,考題不可有差異,十六場哭戲必須哭一模一樣,對考生才公平。

王明淑說,目前標準化病人的志工一開缺,馬上報名爆滿,薪水加車馬費,吸引不少退休人士、年輕人。

標準化病人協會理事長陶屏指出,曾有醫學生的家長,為了幫助兒女通過標準化病人的考驗加入招募,為此,協會訂定規矩,若親友將在一年內參加標準化病人的考試,就不得加入標準化病人。

醫病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