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療奉獻獎】林石化 隨叫隨到醫病關係像朋友

三總院長林石化。
三總院長林石化。
圖/林俊良攝影、三軍總醫院提供

周末假日,院長辦公室開著一盞小燈,但院長不在,他在病房裡,希望他假日出現,讓患者、家屬安心。他是三軍總醫院院長林石化,堅持周末巡房,照護病人親力親為,全年無休。

周末查房 讓病人安心

「病人假日找不到主治醫師,當然會焦慮。」林石化說,國外有個研究發現,即使主治醫師只是去Say Hello,完全沒有任何醫療行為,都會減少患者的壓力,「壓力減少,心情愉快,病就好得快。」他以身作則,堅持周末也要查房,習慣成自然。

三總人都知道,晚上醫院辦公室燈都暗了,若還有哪裡燈亮著,一定就是腎臟科。與林石化共事超過10年的護理師王翠華說:「隨叫隨到、親力親為。」是林石化給同仁的榜樣。

有次晚上10點多,病人有突發狀況,林石化一接到電話馬上趕到醫院。他穿著一身阿公的運動短褲和長襪,原來是運動到一半,直接殺來醫院了。

「我不這麼做,其他人會做嗎?」他強調身教重於言教,林石化幾乎手機不離身,一直用行動落實照顧病人的堅持。

今年軍人節,三總醫療團隊至松山慈祐宮舉辦衛教等活動。林石化(中)親自為民眾測量肌力。<br />圖/林俊良攝影、三軍總醫院提供
今年軍人節,三總醫療團隊至松山慈祐宮舉辦衛教等活動。林石化(中)親自為民眾測量肌力。
圖/林俊良攝影、三軍總醫院提供

父親來信 完成醫學路

林石化就讀雄中時,受到國防醫學院的學長鼓舞,報考國防醫學院,開啟行醫之路。

林石化的妻子譚亦倩透露,他在國防醫學院就讀時,一度萌生放棄念頭。遠在屏東、不識字的爸爸為了鼓勵林石化,找朋友將想對兒子說的話寫成文字,再一字一句謄寫成信,寄給在台北的林石化。林石化收到信相當感動,決定再辛苦都要撐下去。

台灣洗腎病人多,林石化擔任住院醫師時,一位病患昏迷了兩個多月,林石化為他進行血液、腹膜透析洗腎,持續不懈的照顧患者被救醒,林石化也選擇了腎臟科,至今26年。

回饋台灣 急診室出擊

19年前,林石化到加拿大進修,受到啟蒙老師Mitchell L. Halperin教授青睞,有機會留在加拿大,但他毫不猶豫地說:「我從台灣出去,沒有理由留在加拿大。」所學已成,理應回饋台灣。

林石化曾有機會留在加拿大從事醫學研究,但他仍選擇回到台灣,在第一線關懷病患。<br />圖/林俊良攝影、三軍總醫院提供
林石化曾有機會留在加拿大從事醫學研究,但他仍選擇回到台灣,在第一線關懷病患。
圖/林俊良攝影、三軍總醫院提供

但回國後,林石化卻面臨研究瓶頸,找不到好題目,想研究的對象也多被送到急診,他直接走進急診室,協助病人,藉此蒐集資料,主動出擊。至今累積發表300多篇論文,編撰電解質及酸鹼異常國外教材專書逾十本。

自掏腰包 讓病患重生

因為研究需要,林石化常跑急診室,看到不少病人滯留急診,當上院長後,開始整頓急診室,盡力為病人找尋最適當的環境。

王翠華記得,沒有健保的年代,一名大老遠來看病的患者,病況近乎洗腎,卻因醫療費太貴,無法決定,林石化二話不說掏出兩萬元,對病人說,「英雄不怕出身低,你把病看好,將來賺更多錢還我。」

同仁問林石化:「難道不怕被騙嗎?」他說:「我寧願被騙,一家老小都靠他,怎麼辦?」,皇天不負苦心人,患者最終做完療程,也歸還了當初的「救命錢」。

動員醫護 關心偏鄉人

腎臟科患者需長期追蹤,不忍南部患者就醫舟車勞頓,一旦病況穩定,林石化就推薦患者,就近治療。每次回屏東老家,他都在台南先下車,他說:「回鄉前,想先去看看病人。」

林石化常提醒學生,對待病人「視病猶親、視病猶友、視病猶師」,看病之餘也要關心患者,把病人當「朋友」,而非只是冷冰冰的「審視病況」。

「LINE」是常用的通訊工具,他為追蹤腎臟移植病患狀況,將醫護同仁、病患加入群組,讓病患能在第一時間詢問,一來一往,醫療團隊與病人間聯繫更緊密。

每日一問 經驗傳下去

在行政、醫療服務的忙碌生活中,還有一件事林石化念茲在茲,他說:「學生是醫界的未來,培育非常重要。」他曾自掏腰包贊助學生出國念書,希望年輕人能在醫療、學術上有更多突破,他總說:「不管是哪所學校的學生,未來都是醫師,我現在多做的,最後都是病人受惠。」

林石化(左二)非常注重教學傳承,曾自掏腰包贊助學生出國念書。<br />圖/林俊良攝影、三軍總醫院提供
林石化(左二)非常注重教學傳承,曾自掏腰包贊助學生出國念書。
圖/林俊良攝影、三軍總醫院提供

林石化常利用瑣碎時間和學生討論、指導論文,甚至用中文解釋論文內容給護理師聽,並且詢問:「假如你是主治醫師,怎麼做?」讓對方思考,力行「每日一問、每日一教、每日一學、每日一報。」透過每日一問,製造學習機會,教學熱忱無所不在。

第26屆醫療奉獻獎

一生奉獻 醫路有你

個人醫療奉獻獎

林石化

年齡 53歲

出生地 屏東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現職

台三軍總醫院院長

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台灣內科醫學會理事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

經歷

陸軍司令部軍醫處處長

三軍總醫院醫療副院長

國防醫學院副院長

三軍總醫院行政副院長

三軍總醫院內科部長

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主任

國防醫學院內科學科教授

主要事蹟

1.親力親為視病猶親,病人醫療照護全年無休

2.致力醫學研究與教學,深獲國際肯定

腎臟移植 醫療奉獻獎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