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療奉獻獎】慢飛天使在哪 吳炎村就在哪

吳炎村(左)醫師10多年來最先投入早療復健,深入偏鄉用愛造福無數慢飛天使,是早療兒眼中慈祥的醫生伯伯。
吳炎村(左)醫師10多年來最先投入早療復健,深入偏鄉用愛造福無數慢飛天使,是早療兒眼中慈祥的醫生伯伯。
記者蔡維斌/攝影

「呱呱呱……」雲林若瑟醫院復健科主任吳炎村正忙著看診,看到唐氏兒「重文」推開診間門,帶著笑容發出青蛙叫聲,他回以慈祥微笑。

13年前到雲林致力推動早療中心,吳炎村讓無數偏鄉慢飛天使,重新展翅翱翔,實現了「哪裡需要,我就往哪裡去」的行醫理想。

藍領改穿白袍 34歲考上醫科

吳炎村,大學唸的是化工系,先考進台南鹽水糖廠任工程師,但藍領人改穿白袍逆轉行醫,有一段感人的過程。

他是庄內有名的孝子,擔任教職的岳父母,卻病痛纏身影響生活品質,讓他心疼不捨。「如果我是醫師,就可減輕兩老病痛。」34歲的他,起心動念想從醫。

太太對吳炎村的宏願十分感動,鼓勵他參加成功大學開辦的第一屆學士後醫學系招生,報考年齡限制是35歲,「我只有一次機會,一定不能錯失。」不眠不休苦讀。

皇天不負苦心人,吳炎村34歲考上醫學系!成了村子裡的頭條新聞。吳炎村畢業後,先留在成大服務七年,但他總想著回鄉下為鄉民服務,一天、他岳父的學生、雲林虎尾若瑟醫院副院長蔡孟宏電話那頭說起「雲林老人多,早療兒更多,病人找不著醫師呀,您能來幫忙嗎?」

這句話正是吳炎村「哪裡需要,我就往哪裡去」的行醫理想,決定到雲林服務。

早療「虧本」 小宿舍凝聚團隊

「吳醫師慈祥和藹,見到他病都好了一半。」他總面帶笑容,不厭其煩地傾聽並釋疑,治療身體病痛的同時,更慰藉了病人。

早療工作從營利角度看,是「虧本」的醫療,2002年,在雲林縣前縣長蘇治芬大力支持下,若瑟醫院成立雲林縣第一個兒童發展評估中心,讓發展遲緩兒童可及早評估,把握黃金期治療。

吳炎村2003年到若瑟,深知復健科是早療的主力,但人力、資源極缺,他一肩扛下,安撫同仁的心,常在他的小宿舍煮消夜、召開會議,目的就是要早日設立早療中心。

吳炎村行跡遍及雲林特教學校及偏鄉等,成立口湖、斗六早療中心,三年奔波各據點,看診的早療兒超過2000人次。

病童教養環境差 嘆能力有限

雖然早療業務逐漸穩定,但他認為,早療的黃金期是三到七歲,但來看診的孩子,很多是外籍媽媽或阿嬤阿公隔代教養,甚至由阿祖帶來看病。

尤其許多坐輪椅、雙手蜷曲、流著口水、緊閉雙唇不願言語的孩子,吳炎村總懷抱慈悲耐心地面對他們,「我是醫師,能做的很有限,但我將盡我所能,來呵護這群上帝創造的小天使。」

一名外籍媽媽帶著無法走路的5歲腦麻兒來求診,吳炎村從無助的眼神裡了解她的需求。這對母子未取得國籍,沒健保連輪椅都沒有,全靠媽媽抱。他協助取得輪椅,並動員早療團隊復健,當不會說話的腦麻兒以擁抱取代言謝時,讓大家都感受到生命溫度。

熱愛攝影 捕捉天使成長瞬間

從緊握每雙小手,吳炎村看到小天使的成長和進步讓他忘卻疲憊和煩憂。每天除了門診還奔波各早療據點,清早校門才開,就看見他提著皮包的身影。很長一段時間,吳炎村每天早上門診,下午跑雲嘉外診,吳太太更當起司機,夫妻倆在車上啃著冰冷的便當,一站趕過一站。

吳炎村也熱愛攝影,為別人留下美麗身影是最大樂趣。他拿著相機捕捉早療天使一舉一動,從視窗透視著每個從他手中重新成長的生命,也讓他欣悅又感動。

登百大良醫 榮譽歸功團隊

商業周刊推薦百大良醫,吳炎村榮登「好醫師推薦榜」,如今又獲最高榮譽的醫療奉獻獎,他謙虛說,他只是一個小螺絲釘,沒有團隊就沒有個人的成就,未來的路,他依舊抱持「哪裡需要,就往哪裡去,我永遠都在」。想起前副院長蔡孟宏曾對他說的一句虎尾在地俚語「虎尾ㄟ土黏果果」,果然被這份真愛一黏就13年。

第26屆醫療奉獻獎

一生奉獻 醫路有你

個人醫療奉獻獎

吳炎村

年齡 68歲

出生地 嘉義縣鹿草鄉

學歷

成功大學第一屆學士後醫學系

醫學工程研究所碩士

現職

若瑟醫院復健科主任

經歷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醫師

成大醫學院及崇仁護校擔任講師

主要事蹟

92年到虎尾若瑟醫院擔任復健科主任並協助開闢早療醫療中心。在斗六、口湖、台西地區設立早療據點,地方稱他「雲林早療之父」。

早療 醫療奉獻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