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療奉獻獎】陳振佳 羅東小鎮的守護神

陳振佳與恩師、第8屆醫療奉獻獎范鳳龍銅像合影。
陳振佳與恩師、第8屆醫療奉獻獎范鳳龍銅像合影。
記者廖雅欣/攝影

五○、六○年代的宜蘭,醫療資源匱乏,一則羅東聖母醫院「Oki大醫師」范鳳龍醫師(第8屆醫療奉獻獎得主)無私奉獻的故事,讓陳振佳深受感動,選擇來到羅東聖母醫院服務。從范鳳龍身上學習全方位的外科醫術,同時傳承「范鳳龍精神」,奉獻於醫療工作,四十年如一日,從沒離開羅東小鎮,默默守護蘭陽地區民眾的健康。

跟隨范鳳龍醫師 落腳羅東

陳振佳的父母早年從大陸到寮國經商,陳振佳在寮國接受華語教育直到初中畢業,他選擇到台灣就學。天資優異的他,一路從台北建國中學,念到台大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羅東有個外國來的外科醫師范鳳龍,醫術很厲害,精神很偉大。」在台大實習的陳振佳,屢次聽到護理人員徐小姐提及,宜蘭羅東聖母醫院的范鳳龍醫師,人稱Oki大醫師,來自斯洛維尼亞,是外科醫界高手,更像神父、修女一樣,無私奉獻於後山醫療。陳振佳聽到徐小姐不斷讚揚這名外籍醫師,感到很好奇,便先到羅東聖母醫院拜訪。

那是民國64年的往事,陳振佳一到羅東聖母醫院,范鳳龍醫師提及下午3點要進手術房,陳振佳主動提出去手術房觀摩的要求。那天范鳳龍醫師一直工作到晚上8點,都沒有休息,他不僅開刀技術高明,對待病人更是體貼細心,陳振佳深受感動。加上他對外科較感興趣,也希望從范鳳龍醫師身上學習更多醫術,當下就決定留下來。

身為「大弟子」 傳承精神

「范醫師犧牲奉獻,以院為家,不領薪水,這種情操太偉大了!」陳振佳回憶看到范鳳龍醫師,內心感觸很深。他說,范醫師只是教友,不是神職人員,卻自願到台灣服務,一生奉獻於此。

陳振佳說,留在台北大都會的醫師很多,他卻不喜歡台北複雜熱鬧的環境,一眼愛上美麗且單純的宜蘭,決心留在羅東立業,也在這裡成家。

范鳳龍在羅東聖母醫院奉獻,一直到78歲病歿前一個月,還在手術房開刀。陳振佳跟著范鳳龍在手術房工作多年,被醫院同事稱為范鳳龍的「大弟子」,范醫師視病如親,但只要涉及醫療,就非常謹慎和嚴厲,唯獨從沒罵過「大弟子」陳振佳,顯見陳振佳工作之認真與負責,深受范鳳龍的肯定。

對病人體貼 全方位外科醫師

除學習精進的醫術,陳振佳也學得范鳳龍對病人的體貼細心、任勞任怨,不眠不休的照顧病人。在范鳳龍去世後,病人與同事如果有任何外科問題,全都指名找陳振佳。

陳振佳(左)為病患看診。<br />記者廖雅欣/攝影 圖/羅東聖母醫院提供
陳振佳(左)為病患看診。
記者廖雅欣/攝影 圖/羅東聖母醫院提供

「大大小小,各種手術都要做。」陳振佳日夜忙碌,他什麼刀都能開,常常開刀到深夜11點,甚至超過凌晨,隔天繼續上班看門診。陳振佳說,羅東聖母醫院是教會醫院,不會挑病人,各種病症都遇得到,過去缺少外科醫師,資源又缺乏,真是什麼刀都要會,外傷不用說,從甲狀腺到乳房外科,全都要包辦。

以醫院為家 「這是我該做的」

和范鳳龍一樣,陳振佳幾乎以醫院為家,他說,外科醫師責任很重,只要醫院有事,都要隨時回去工作,因為醫院沒有很多住院醫師,基本上全都是主治醫師直接處理。可能整天只在醫院休息室待一下,等待下一台刀,每天工作時間最少12小時,加上值班,幾乎全年無休。

在開刀房為病患手術的陳振佳醫師。<br />記者廖雅欣/攝影 圖/羅東聖母醫院提供
在開刀房為病患手術的陳振佳醫師。
記者廖雅欣/攝影 圖/羅東聖母醫院提供

在同事眼中,他任勞任怨,負責手術房時,只要有任何醫療器材採購,廠商想要有所表示時,都被陳振佳拒絕。他說:「如果有任何好處,請給醫院吧!」他不計較薪水、職務、不計較工作內容、工作時間、隨傳隨到,說起陳醫師,每位同事都豎起大拇指。但他總說:「這是我該做的,醫師的工作,不就是這樣嗎?」

學習腹腔鏡 將技術帶回宜蘭

民國80年,台灣剛發展腹腔鏡手術,他立即前往榮總學習。返院後醫院採購儀器,為讓技術更加精進,特別拜託醫院同事帶來家中飼養的小豬,在手術室以腹腔鏡進行膽囊切除試驗,結果非常成功,小豬在手術後活蹦亂跳,陳振佳可說是腹腔鏡於台灣萌芽時,將技術帶回宜蘭的第一人。

四十一年來,陳振佳以醫院為家、病人為先,他的精神傳承職場導師范鳳龍,許多事默默承擔、默默的做,從不喊苦也不喊累,不居功更不爭名利,歷屆院長邀請他擔任外科副院長,他總以「我只要做事就好。」而婉拒,也總說「只要夠養家,夠用就好。」每次醫院辦募款活動,都會看到他捐款的身影。

考量體能退休 仍為病人著想

今年7月,他申請退休,他說,因為體力越來越差,手術房工作比較不能負荷。但醫院不斷爭取,陳振佳同意繼續接下門診工作,他說,病人把生命交到醫師手裡,也要在能力所及的範圍為他們付出,這樣對自己能負責,病人也不會暴露在風險裡。他不能做的,也不能拿病人的生命開玩笑,他說,這是范老師傳承的,也是職業道德。

陳振佳(右二)服務滿40年時接受同事獻花。<br />記者廖雅欣/攝影 圖/羅東聖母醫院提供
陳振佳(右二)服務滿40年時接受同事獻花。
記者廖雅欣/攝影 圖/羅東聖母醫院提供

在同仁眼中,他外表嚴肅、工作嚴謹,但私底下就像父親一樣親切,因此大家都叫他「陳爸」。護理師鄭雅婷說,陳醫師很有教學熱忱,一再教導或示範,是所有醫護「堅強的後盾」。楊淵隆提及去年進行尿科手術,開到一半,發現病患因為腸沾黏出現大腸破裂,陳振佳經過手術室,立即進來幫忙。

陳振佳也常私下幫助貧困病患,但他都低調不提,總說「這也是醫師該做的。」得知獲獎,他淡淡笑著說,「我就是做該做的啊,真的沒有特別!」但同事及同業獲悉,都很為他開心,肯定他的精神,值得做為醫師後進學習的典範。

第26屆醫療奉獻獎

一生奉獻 醫路有你

個人醫療奉獻獎

陳振佳

年齡 68歲

出生地 寮國

學歷 台大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現職

羅東聖母醫院外科醫師

經歷

羅東聖母醫院外科醫師

主要事蹟

●在羅東服務超過40年,始終在第一線服務病患。

●台灣剛發展腹腔鏡手術,他立即前往榮總學習,將技術帶回宜蘭。

醫療奉獻獎 腹腔鏡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