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療奉獻獎】施予仁 病人永遠在自己之前

耕莘醫院成立至今48年,創院院長施予仁今年辭世,享壽98歲。
耕莘醫院成立至今48年,創院院長施予仁今年辭世,享壽98歲。
圖/天主教耕莘醫院牧靈部提供

半個世紀前的新店不若今日車水馬龍,而是阡阡陌陌的稻田,當時台灣普遍貧窮且醫療資源匱乏,來自太平洋另一端的美籍神父施予仁,不忍貧病弱勢受疾病所苦,在稻田中創辦了耕莘醫院。

醫院成立至今48年,創院院長施予仁今年辭世,享壽98歲,他來台一甲子,將一生無私奉獻給這片土地。

施予仁(左)與第一位亞洲出身的樞機主教田耕莘合影。<br />圖/天主教耕莘醫院牧靈部提供
施予仁(左)與第一位亞洲出身的樞機主教田耕莘合影。
圖/天主教耕莘醫院牧靈部提供
跟隨田樞機 誓願照顧貧弱

施予仁出生於美國西北部蒙大拿州的農家,幼時即對中國懷抱憧憬,為了擺脫他的好奇心,父母曾告訴他「只要在地上挖個洞,就能直達中國。」天真的他竟真在家裡牧場挖了一個很深的洞,希望可以到中國。當時他並不知道,有一天,他將遠渡重洋到中國傳教,並在台灣度過下半生。

施予仁於1937年加入聖言會,1958年出任田耕莘樞機主教的執行秘書,1960年間和田樞機輾轉來到台灣。

跟隨田樞機的日子裡,施予仁深深為這位聖人所感動。田樞機自幼家貧,平日穿著樸實,衣服舊了、破了捨不得買新的,有人送他一套全新西裝,他立即轉送給更需要的人,還是穿著舊衣服。當時的台灣醫療資源匱乏,許多民眾為疾病所苦,田樞機看了心疼,更發願要在新店建造一間天主教醫院。施予仁十分認同田樞機的理念,也以建立醫院為自己的目標。

籌款蓋醫院 過程極度艱辛

蓋醫院需要龐大資金,施予仁不斷寫信給國內外朋友,甚至向美國親兄弟求援。到處要錢常吃閉門羹,施予仁遭遇困境,但他鮮少抱怨,身邊的人問,他才回答:「不知道去哪找錢,醫院還沒有蓋好該怎麼辦。」但他也說:「讓我們繼續跟天主禱告,他會幫助我們的。」然後持續行動。

籌建耕莘醫院過程艱辛,施予仁有時會出現一籌莫展的表情。<br />圖/天主教耕莘醫院牧靈部提供
籌建耕莘醫院過程艱辛,施予仁有時會出現一籌莫展的表情。
圖/天主教耕莘醫院牧靈部提供

田樞機於1965年因病退休,自此施予仁包辦耕莘醫院籌備工作,除了募資,還要買地、監工建造、添購器材、籌組醫療團隊,忙不完的大小事讓他以醫院為家,經常熬到深夜。

耕莘建院期間,施予仁和救主會的修女們勤於探訪工地並監督工程進行。<br />圖/天主教耕莘醫院牧靈部提供
耕莘建院期間,施予仁和救主會的修女們勤於探訪工地並監督工程進行。
圖/天主教耕莘醫院牧靈部提供

關懷貧苦 醫院常入不敷出

1968年,「稻田中的天主教醫院」正式開業,為紀念田樞機建院的貢獻,因此命名「耕莘醫院」,施予仁出任首位院長。

為使醫院更上軌道,院內員工必須受專業訓練。施予仁親自寫推薦信,安排員工至其他醫院學習,將這些技術帶回耕莘醫院。一有機會,施神父也詢問員工是否想到國外進修。

醫院成立之初,人力有限,分科不多,一位醫師同時看外科、內科、婦科,甚至還要接生。即使一人當多人用,醫院仍舊入不敷出,許多貧病人上門求醫,付不起醫藥費。善良的施予仁總是先收病患,並轉頭跟員工說「別擔心錢」、「這就是我們該做的事」,不過,這也使醫院發不出薪資,有時一連兩、三個月。

施予仁只好繼續寫信募款。經濟壓力一度讓他生病,但他不願別人擔心,總是微笑面對。施神父也抽空探望病人,雖然中文不夠好,但他的真誠關懷仍讓許多病患一看到他就安心。

每一天,施予仁都會抽空關心病人,即便語言不通順,也能藉著真誠的互動讓病人安心。<br />圖/天主教耕莘醫院牧靈部提供
每一天,施予仁都會抽空關心病人,即便語言不通順,也能藉著真誠的互動讓病人安心。
圖/天主教耕莘醫院牧靈部提供

返美治病 心繫台灣又回來

但人不是鐵打的。1969年,施予仁因健康因素卸任院長,暫返美國求醫。他心繫耕莘醫院,在美國仍積極募資,讓耕莘醫院逐漸走上軌道。

1978年,施予仁返回台灣,但他沒有立即回到耕莘醫院。施予仁轉往台南永康的影劇三村天主堂(現稱聖彌格天主堂),1981年起擔任神父,六年後又接任聖言會南區會院院長。

不能回到一手創辦的醫院,對施予仁來說是痛苦的,但後續院長交接儀式,他都到醫院祝賀,與耕莘員工保持友好關係,寬闊胸襟顯露無遺。

在台南那幾年,施予仁經常騎著腳踏車拜訪眷村居民,無論是不是教友,他總熱心關懷,聆聽他們的困擾,並且幫助他們度過難關;平時也會到台南榮民醫院進行牧靈工作,使病人安心。

教學募款 幫孩子改變人生

施神父希望他的幫助不只是一時,期盼服務能讓人們改善生活,創造機會。因此,他為眷村兒童開設小型的英文班,親自授課;找來附近學生執行募款工作,除了幫助籌款,也讓學生有機會賺零用錢。這個小安排,使得許多學生有一技之長,有人因此在台北取得穩定的工作。

1987年,施予仁前往嘉義擔任吳鳳南路天主堂與竹崎天主堂主任司鐸,六年後退休。馬英九總統2011年頒布「馬偕計畫」,對於台灣醫療有重大貢獻的施予仁獲頒在台永久居留證。施予仁喜悅地表示:「我是台灣人,我愛台灣,這輩子不會離開台灣。」

在人生的最後幾年,施予仁因失智漸漸記不得事情,但仍然開朗幽默。

施予仁傾其一生照顧孤老窮苦,將大半生完全奉獻給台灣人民,謙卑自抑,不居功也不求回報,他犧牲奉獻的無私大愛將不斷擴散,永留人間。

第26屆醫療奉獻獎

一生奉獻 醫路有你

個人醫療奉獻獎

施予仁

年齡 1918-2016,享壽98歲

出生地 美國蒙大拿州

經歷

亞洲首位樞機主教田耕莘的執行秘書

耕莘醫院首任院長

中華民國天主教醫院協會執行秘書

台南永康影劇三村天主堂主任司鐸

事蹟

●募資興建天主教耕莘醫院

●因「馬偕計畫」獲頒永久居留證

醫療奉獻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