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上千個泥雪人 唐寶寶捏出自信人生

王紹華三年前接觸陶藝玩土至今,捏出上千個可愛小小泥雪人。
王紹華三年前接觸陶藝玩土至今,捏出上千個可愛小小泥雪人。
記者鄧桂芬/攝影

37歲的原生藝術家王紹華,出生即發現唐氏症合併中度智能障礙。她個性固執不喜與人碰觸,三年前接觸陶藝玩土至今,捏出上千個可愛小小泥雪人,參展屢受肯定,讓她逐漸敞開心房。

37歲的原生藝術家王紹華,出生即發現唐氏症合併中度智能障礙,三年前接觸陶藝玩土至今,參展屢受肯定,讓她逐漸敞開心房。<br />記者鄧桂芬/攝影
37歲的原生藝術家王紹華,出生即發現唐氏症合併中度智能障礙,三年前接觸陶藝玩土至今,參展屢受肯定,讓她逐漸敞開心房。
記者鄧桂芬/攝影

從抗拒與人親近 到學會主動擁抱

台北市弘愛服務中心社工羅妃伶表示,王紹華自特教學校畢業,就進入機構和其他身障者過團體生活,每周末回家與家人團聚。因對環境敏感,十分抗拒與他人親近。

羅妃伶說,王紹華曾留在家中三年,重返機構後,話變少了,更不愛與人互動,反應慢且常呆坐。為鼓勵她與人互動,社工常帶著她上陶藝課。

第一次接觸泥土就開始做雪人,每個雪人都用二顆泥球疊起,再用塑刀刻畫表情。她不肯創作其他作品,堅持捏泥雪人,且需一個個整齊排立。

陶藝老師徐雲秀不斷鼓勵多元創作,王紹華開始為泥雪人做裝飾,包括戴帽子、繫蝴蝶結等。只要有人問:「妳在捏什麼?」她就回答:「雪人、喜歡」。

一個半小時 捏出380個泥雪人

羅妃伶說,王紹華曾一個半小時內捏出三百八十個泥雪人,因泥雪人數量多又可愛,贏得不少民眾讚賞,讓她逐漸有自信,願意敞開心房讓人碰觸,後來甚至還會主動擁抱他人。

「民眾只要多給唐寶寶接觸機會,一定會被他們的純真感動。」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說,雪人其實是人的化身,王紹華從未看過雪人,卻堅持捏雪人,顯見她內心渴望與人互動交談。

王紹華的泥雪人作品,日前才結束鶯歌陶博館的展出。陶博館館長陳春蘭說,遊客反映王紹華用泥雪人,直白表達出內心世界思維,純真可愛,令人印象深刻。

台北榮總兒童遺傳內分泌科主任牛道明表示,唐寶寶因第21對染色體多一個X,出生後多有智能障礙,40歲後易患早發性失智症。一旦唐寶寶不接觸人群,行為易封閉退縮,更難融入社會。

林正俠表示,唐寶寶的手比正常人小,捏陶能訓練手部精細動作,是很好的治療方式,還能啟發創作力。

小辭典/原生藝術 (Art Brut)

是法國當代藝術大師尚杜布菲所創造的名稱,是指沒受過專業美術教育,不受限既有框架,根據內心湧上的衝動所創作的作品,通常用來被指稱小孩、自學者、心智障礙者的創作。

唐寶寶 唐氏症 智能障礙 早發性失智 染色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