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耳朵發癢 求己不如求醫

洗澡、游泳後耳朵搔癢難耐,用棉花棒或耳棒輕掏,對不少人而言是人生一大樂事,但細緻的外耳道皮膚可能因此刮傷,若造成病菌感染,嚴重可能影響聽力,建議耳朵千萬別亂掏,搔癢時應求診專業耳鼻喉科醫師,是否因感染、過敏等因素引起,從根本解決耳朵問題。

外耳道皮膚非常薄,幾乎比紙還薄,而棉花棒看似細緻,事實上是由纖維組成,對脆弱的耳道皮膚而言相當粗糙,輕輕一刮細胞就會掉落,表面的保護層不見,很難抵禦外來的病菌與黴菌;而木製或金屬的掏耳棒材質更堅硬,會直接造成外耳道傷痕。

事實上,耳垢對於耳道有保護作用,且人體的體溫會將多餘的耳垢蒸發,若是洗澡或游泳時耳朵進水,不妨試試頭偏一邊跳一跳,讓水自然流出,或用棉花棒輕輕將水吸乾,但別使勁掏挖。

真正需要挖耳朵的狀況只有兩種,一是感覺耳垢影響到聽力或增加準確性,需要做聽力檢查時,二是診斷醫師要診斷中耳耳膜,耳垢太多看不到時,都可以求診醫師處理,其他時機不建議自行掏挖耳朵。

若是常常感到耳朵內搔癢難耐,建議直接就醫診治,可能是微生物、黴菌感染、長濕疹或肉芽組織、耳朵慢性發炎,或者是與鼻子過敏有關,只是掏耳朵恐治標不治本,釐清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諮詢╱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拔群)

耳道 耳垢 外耳道發炎 耳膜 鼻子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