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一吃大蒜就過敏 胃痛險休克

一吃大蒜就過敏 胃痛險休克
一吃大蒜就過敏 胃痛險休克
記者陳立凱/攝影

台灣人喜歡加蔥、薑、蒜等調味料爆香熱炒,我媽也不例外。可惜我不愛,其中又以大蒜最難以接受,只要加了它,那盤菜我一口都不吃,即使為此被媽媽罵,我也堅持不吃。

某回,媽媽煮了一鍋蚵仔大腸麵線,我吃了兩大碗。之後,腸胃嚴重脹氣,痛到在床上打滾。服下胃腸藥,打了無數飽嗝後,才漸漸好。事後問媽媽,是不是在麵線裡加大蒜,她沒有承認,然而從那天起媽媽備餐,都會先喊:「阿瑛啊,先來把妳吃的舀起來,不然我要加大蒜了!」

4年前,媽媽吃大蒜也出現腸胃脹氣後,才提起30多年前曾用果汁機將大蒜打成汁,加入菜肴的往事。原來媽媽認為我不吃大蒜是挑食,她相信只要看不見,我就不挑。所以將蒜頭打成汁,讓我看不到、嚼不到,然後傻傻將大蒜吃下肚。沒想到我竟胃痛到差點休克,她才相信我無法承受大蒜的刺激。

上回與家人聚餐,大嫂在拿手菜糖醋魚中,加了一大把蒜頭,我看了腸胃隱隱作痛,忍不住將隱瞞多年的「壞習慣」托出。當媽媽的果然都想改正別人的偏食習慣,大嫂強調「這回不小心才忘記,下回一定記得把大蒜切碎一點」,教我無言!

隔天上網查了一下,發現早在1950年就有人接觸大蒜引發手部過敏,即使戴手套也無效、有人則是吸入大蒜粉末或生吃大蒜誘發過敏(這幾年我症狀加劇,光聞味道就覺腸胃脹氣)。

前幾天,姊姊來電告知,她發現住家附近有美味豬腳,要買些來與我分享。聽到我又用不吃大蒜拒絕她的美意,姊姊大嘆口氣,不死心地列舉大蒜能夠抗菌、抗癌、預防感冒等好處說服我,直到我不得已說出,自己對大蒜過敏,忌諱吃大蒜時,姊姊才勉強接受。

因為對大蒜過敏,我錯過的美食不計其數,我不在意,我在意的是受到誤解。希望此文能讓大家了解,有極少數人不是挑食,而是體質不適合吃大蒜,無緣享受美味的大蒜料理,拜託多諒解,別再強迫我們吃大蒜啦!

大蒜 過敏 脹氣 蒜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