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罕見血型遇塵爆 謝捐贈者

仙塵爆傷者李芷綾呼籲年輕人出來捐血,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仙塵爆傷者李芷綾呼籲年輕人出來捐血,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記者黃義書/攝影

國內用血需求每年70萬人,20至40歲最熱血。

17至20歲年輕族群挽袖捐血率下降。

「雖然彼此不認識,但捐血人讓我活下來。」去年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中,像花一樣美麗年紀的25歲李芷綾,四肢遭粉塵烈焰火吻,四肢燒傷面積6成5,十分怵目驚心。治療期間接受不計其數的傷口清創,每次清創就需輸入4袋250毫升血液,但芷綾的血型相當罕見,幸好有熱情民眾挽袖,讓她安然度過危急時刻。重獲新生的她十分感念,直說:「等到身體康復,也要繼續捐血助人。」

想起募血往事 「未來要當捐血人」

李芷綾昨出席「熱血青年,健康捐血」活動,回想起燒傷住院5個多月期間,醫師取下她的前胸、後背皮膚進行16次植皮治療,及一次又一次的清創手術,至今仍印象深刻。她屬於十分罕見的AB型RH陰性血,媽媽一度擔心治療缺血,曾上網募集血液。

塵爆事發迄今已9個多月,芷綾復原情況良好,現在跟朋友賽跑、蹲跳都不成問題,只是右手掌骨頭變形、沒法握拳,但她仍努力進行手指復健,希望早日重返工作。她說,正因自己血型特殊,塵爆意外發生前,她會固定捐血,只是燒燙燒治療期間曾進行全身麻醉性手術,1年內不得捐血,她希望盡快恢復健康,有朝一日能從「受血人」身分,再度當一位「捐血人」。

年70萬人需用血 20至40歲最熱血

據統計,台灣每年約70萬人有用血需求,部分病患傷者亟需用血、搶救生命。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長黎蕾表示,國內主要捐血人集中20至40歲族群,進一步分析發現,O型的人最熱血,捐血占率逾4成,AB血型占率不到1成,其中RH陰性血型更少見,僅占捐血者的千分之3。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指出,國內每年100萬人、共180萬捐血人次中,17到20歲年輕族群僅占約10%,年輕捐血者逐年下降,往年以6%比率減少,還好去年降幅趨緩至3.8%。

17至20歲捐血率降…身體未達標準

黎蕾認為17至20歲年輕人不熱血原因,可能跟不符合捐血條件有關。例如捐血前一晚熬夜、睡眠不足,或年輕女性體重低於45公斤,加上年輕族群透過網路募集善心,助人有多樣選擇,未必第一時間會挽袖熱捐。

有捐血2、3次經驗的26歲沈小姐表示,曾想定期捐血助人,但因健康因素,經常服用頭痛藥物,有時不適合捐血。曾兩度捐血的25歲張小姐說,好幾次踏上捐血車,一針扎手指測試血液濃度,卻未達捐血標準,之後便興趣缺缺,也不想白扎針。

為鼓勵年輕人挽袖捐血,黎蕾說,去年開始推動招募熱血青年,年輕族捐血率下降幅度趨緩,未來仍會加強衛教宣導,增加捐血服務進入校園頻率。另還計畫透過網路傳播,蒐集捐血、受血人的感動故事,希望散播熱血愛心,加強年輕人捐血助人觀念。

塵爆 植皮 燒燙傷 捐血 血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