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院阿信」 塵爆案無名英雄:醫務社工

台北榮總為塵爆傷患製作一面祈福牆,社工鄒平儀貼上小卡,為病人祈福集氣。
台北榮總為塵爆傷患製作一面祈福牆,社工鄒平儀貼上小卡,為病人祈福集氣。
記者鄧桂芬/攝影

距離農曆新年不到一個月時間,回顧去年國內發生重大事件,八仙塵爆絕對排行前幾名,數百名年輕男女遭烈焰紋身的恐怖情景,至今仍令人印象深刻。

其實,去年六月底塵爆發生之初,正當媒體將焦點放在大面積灼傷病人及忙翻天的醫護人員身上,但在鎂光燈外,還有一群在旁默默助人的無名英雄:醫務社會工作師,他們的辛苦付出、關懷問候,讓許多傷者能安心養病。在這歲末年終之際,這群「醫院阿信」也需要你我的肯定。

八爪章魚 協助謀福利

醫務社工師的工作包山包海,不僅要協助病家和醫護人員溝通,還要為病家謀福利,協調住宿、物資等資源,只要是非醫療的工作幾乎都由他們承擔。他們笑稱自己是醫院的「八爪章魚」,以阿信精神替每個病家服務。

塵爆案收治醫院之一的振興醫院社會服務課課長蘇叙文說,醫務社工就像八爪章魚,不只要安撫傷患,還要照顧傷患家屬情緒,協助醫病溝通、社會福利申請,若有公部門、民間團體要來醫院探望慰問,或是外界捐贈的善款及資源等分配工作,都由社工一手包辦,幾乎可以稱的上是「全人服務」。

台北榮總社工組組長鄒平儀指出,醫務社工在大醫院的人床比例為1:100,也就是說,一位社工要照顧100床病人。

塵爆案發生後,除了例行工作之外,在政府及醫院要求下啟動「專責社工制」,每名社工至少要負責一位傷患,若病人傷勢較輕微,則需再服務一到二名患者。

沒加班費 工作責任制

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病房社工師邱淑真表示,塵爆案後增加不少工作時間,大家只能「提早上班、晚點回家」,一天工作10個小時很常見。問她有沒有加班費?她笑說:「責任制。」

邱淑真回想塵爆發生初始,家屬一開始難免焦慮、心情浮動,但多數都很明理、體貼,看到他們還不忘問候:「吃飯了沒」、「有沒有休息」,讓她覺得欣慰。甚至有傷患對她說:「妳就像醫師一樣,是我的貴人。」

過去很多政府公開資訊甚少提及醫務社工,自從塵爆案發生,衛生福利部在首度公開醫務和地方社工的服務情狀,讓社工角色逐漸受到各界重視。蘇叙文說,過去只要傷患病情好轉,或醫護人員的辛勞被肯定,他們就很開心了,這次能得到外界及病家的讚許,對醫務社工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燒傷知識 苦中有收穫

鄒平儀表示,北榮每年都會舉辦緊急災難應變演習,包括車禍、火災或地震等,此次塵爆案讓院方重新檢視作業流程,補足演習不足之處。蘇叙文也說,塵爆案讓社工師對於燒傷專業知識「一次到位」,是痛苦中的收穫。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表示,第一線治療照護以外的工作,幾乎由醫務社工包辦,直到塵爆傷患出院,才改由地方政府社工接手後續工作。據統計,塵爆案發生以來,約派出2萬1千餘人次的醫務社工,已提供病家高達4萬5千餘次的關懷服務。

▇ 醫務社工在做什麼?

1.建置傷患資料:彙整傷患名單清冊,須即時更新傷患動向。

2.辦理住院手續:包括聯絡家屬、代辦掛號、住院或轉院等。

3.提供情緒支持:關懷病人及家屬,視情況陪伴家屬探視重傷者,協助醫病溝通。

4.彙整救災資訊:注意政府相關決策報導,協調捐贈物資,發放政府部門慰問金、生活經費補助或水果禮盒。

5.製作傷患祈福牆、祝福卡:為病人集氣,提供家屬溫暖的心理支持。

6.反映個案需求:當病人或家屬有任何需求,在醫療團隊會議中須告知或轉介給其他單位協助。

7.謀求社會福利:病家出現經濟負擔或照顧問題時,社工須協助找尋社會補助等福利。

8.政府聯繫窗口:公部門探視病患前,由社工取得病患及家屬同意,並全程陪伴探視過程。

資料來源/蘇叙文、鄒平儀社工師;製表/鄧桂芬

塵爆 燒燙傷 醫護 醫病溝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