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馬凡氏症候群天生基因異常 骨骼、心臟、眼睛易病變

馬凡氏症候群(Marfan syndrome),主要是第15對染色體長臂上的纖維基因發生異常,使得身體結締組織容易發生退化或脆弱,造成骨骼、心臟及眼睛的病變。這類病人大部分是體染色體顯性遺傳,也就是當父或母一方帶有基因異常,則其子女有一半會遺傳。但也可能沒有家族病史,卻有個別發生的病例,可能是染色體突變所造成。

馬凡氏症患者長大後,印證了典型的病患長相都有些神似,例如有深邃的五官,瘦長臉型,長相身材都比親兄妹還更像一家人。如果從文獻所呈現的抽述,例如三國時期劉備因手長過膝,以及美國故總統林肯擁有高瘦的身材,都曾被懷疑是馬凡氏症候群的病人。

馬凡氏症候群的臨床特徵非常多,包括特殊的蜘蛛狀指、眼睛水晶體脫位、身高瘦而長,且關節過度伸展,因而造成脊椎側彎,並常合併二尖瓣脫垂,主動脈根部瘤狀樣擴大,也常合併下頷顏面骨發育不全,造成睡眠障礙,因此需要跨科治療。

此外,由於眼睛內的水晶體懸韌過於脆弱,因此水晶體容易產生偏移、脫位,就如同相機的鏡頭歪了,以致看到的影像會模糊不清,甚至造成視網膜剝離,因此需要及早治療,特別是水晶體脫位需進行懸韌帶重建及植入人工水晶體,才能恢復視力。

(諮詢╱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王水深、諮詢╱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戴明正)

遺傳 基因變異 染色體異常 脊椎側彎 馬凡氏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