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療典範獎/湖口半數嬰兒 他妙手接生

恆春旅遊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郭仁雄(右)獲馬英九總統頒獎。
恆春旅遊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郭仁雄(右)獲馬英九總統頒獎。
記者屠惠剛/攝影

昨天是醫師節,天主教仁慈醫院婦產科主任李俊卿在新竹縣湖口鄉駐診,近廿年來接生約七千名寶寶;恆春旅遊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郭仁雄執業廿年,目前專門處理觀光客疑難雜症,兩人皆獲醫療典範獎。

醫師公會全聯會昨天舉辦醫師節慶祝大會暨頒獎典禮,表揚台灣醫療典範獎及行醫滿四十至七十年資深醫師九百七十九人,下午馬英九總統蒞臨頒獎,並向搶救塵爆傷者的醫事人員致敬;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參與晚宴,她強調未來將致力解決醫療點值打折,並使醫療去刑責化。

同時,聯合報與醫師公會全聯會合作,獲衛福部、玉山銀行補助,拍攝微電影「謝謝,醫路上有你」,刻畫年輕醫師為患者努力的感人瞬間,昨天在會中首映(https://youtu.be/1LOQ9Z7rQds),希望重新喚起美好的醫病關係。

天主教仁慈醫院婦產科主任李俊卿深耕湖口鄉醫療。<br />記者江慧珺/攝影
天主教仁慈醫院婦產科主任李俊卿深耕湖口鄉醫療。
記者江慧珺/攝影
全台灣三百六十八個鄉鎮市區,近半無婦產科醫師執業。李俊卿在新竹縣湖口鄉服務約六萬名婦女,號稱湖口鄉半數的新生兒都由他接生。身為院內唯二的婦產科醫師,李俊卿半夜被召回是家常便飯,曾趕著返院闖紅燈被警察攔下,也常犧牲與家人相處時間。

婦產科辛苦且醫療糾紛多,年輕醫師不願投入,但李俊卿認為,婦科接生是喜事,特別有成就感。他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去年在同一個月內替一對卅八歲與十九歲的母女接生,一家雙喜臨門。

因國人抽菸、嚼檳榔人數多,李俊卿更跨科取得口腔黏膜檢查醫師資格,湖口鄉口腔癌人數果真下降。李俊卿積極推動子宮頸抹片檢查,遇見院內女性常關心:「有沒有做抹片?」自掏腰包購買禮品、辦理抽獎鼓勵篩檢;李俊卿做完腹部超音波檢查,會扶著產婦坐起,讓人窩心。

郭仁雄歷經恆春醫療資源匱乏,身兼法醫,從公衛到食安都要把關。墾丁觀光興起,他服務的恆春旅遊醫院被稱為最能「代表台灣門面的醫院」,如今觀光客患者比本地患者多,尤其陸客暴增,每天都有人到門診處理游泳耳朵進水、魚刺鯁喉等,以醫療專業協助台灣觀光。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偏鄉醫療 接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