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獻身偏鄉公衛30年 武冬玲「守護每個人健康」

武冬玲(前排左2)不吝把經驗和年輕人分享。
武冬玲(前排左2)不吝把經驗和年輕人分享。
記者陳俊智╱攝影 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武冬玲(右)從原鄉到都市從事公衛護理工作30年,每天都以熱情幫助病人和弱勢者。<br />記者陳俊智╱攝影 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武冬玲(右)從原鄉到都市從事公衛護理工作30年,每天都以熱情幫助病人和弱勢者。
記者陳俊智╱攝影 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武冬玲<br />記者陳俊智╱攝影 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武冬玲
記者陳俊智╱攝影 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桃園市衛生所護理長武冬玲投身護理生涯已30年,她從19歲護校畢業,就回到山地鄉為鄉民接生,後來改調桃園復興鄉,從事公衛護理工作。她說,原本志不在當白衣天使,但也許是「天意」,最後不但改變自己一生,也幫助無數人。

武冬玲是阿里山鄒族人,國中畢業後報考「台灣省地方醫護人員公費養成計畫護理助產合訓科」獲得錄取,但在台中護校讀完第一學期,覺得志不在此,就在她打算告訴家人和老師準備重考之際,未料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燒掉家裡財產,為了減輕家裡經濟壓力,她打消了休學重考的念頭,繼續完成四年的學業。

初出茅蘆 小女孩當產婆

1985年畢業時,武冬玲分發到家鄉嘉義縣當時的吳鳳鄉(現在的阿里山鄉)豐山村,一待就是9年。由於阿里山偏鄉醫療資源貧乏,她回鄉服務就順理成章成為「產婆」,她表示,當她接到有產婦需要接生的請求時,她就提著工作包到產婦家,「可能整晚都在產婦家等,生完之後再幫嬰兒洗澡」。

武冬玲坦言,「那是一段辛苦、難忘的日子」,畢竟對一位初出茅蘆的小女孩,一開始就要幫人接生,心裡難免七上八下,但事後也會驚訝自己的勇氣。所幸,在9年之間所接生的產婦,沒有一位有任何產傷或意外,到現在她還一直引以為傲。

掏腰包買口紅 推抹片檢查

1994年,武冬玲為了到大學進修,調往桃園市復興區衛生所服務,也有很多難忘的工作經驗。她說,有一年為了讓一位婦人同意接受子宮頸癌抹片檢查,這一次到府訪問就耗了3個多小時,說到她口乾舌燥,最後是以送1支口紅為條件,婦人才同意接受篩檢,「當時1支口紅500至1000元,相當於部分護理人員1天薪水」。

武冬玲每次提到這件事,不曾抱怨自掏腰包,而是很驕傲完成衛教任務,同事說,「武護理長是很大方的,辦公室如果停電,她就用手機幫民眾網路掛號轉診」。

充當保母 帶幼兒打疫苗

還有一次,一名婦人戶籍在桃園市復興區,但和先生出外工作緣故,帶著4個幼兒住在八德,家長未依規定帶孩子注射疫苗,武冬玲於是請同事幫忙,兩人從復興開車到八德並找到小朋友的家,她請同事先帶其中兩位幼兒回衛生所打疫苗,而她自己則在八德充當保母,最後終於順利完成任務。

武冬玲使命必達的案例不勝枚舉,她曾因找不到列管的結核病患,半夜12點跑到派出所要求警方立即受理她報案,同時通報警政系統找人,「不能讓病人趴趴走,如果等到明天才找,這樣慢了至少10個小時」,武冬玲認為沒有一件公衛防疫是小事情,絕不能馬虎。

「公共衛生護理工作一直都有新學習、新成長」,武冬玲認為,許多護理人員和她一樣,都努力扮演好自己角色,一起盡心、盡力,目的在守護每個人的健康。

武冬玲 小檔案

武冬玲妥善保存護校畢業證書與在阿里山偏鄉服務值得紀念的資料。<br />記者陳俊智╱攝影 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武冬玲妥善保存護校畢業證書與在阿里山偏鄉服務值得紀念的資料。
記者陳俊智╱攝影 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年齡│50歲

出生地│嘉義阿里山(鄒族原住民)

學歷│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

學歷│醫護管理系

現職

●桃園市桃園區衛生所護理長

經歷

●嘉義縣阿里山衛生室助產士

●桃園市復興區衛生所護理人員

●桃園市桃園區衛生所護理長

主要事蹟

從事公衛護理工作30年,把青春歲月獻給偏遠山區及公衛,不辭辛勞推動節育癌症篩檢登革熱防治等。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醫療奉獻獎 偏鄉醫療 節育 癌症篩檢 登革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