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口腔衛教扎根偏鄉 蘇主榮 沒報酬也要做下去

蘇主榮(左)也會親自跟學童上衛教課,教導如何正確刷牙。
蘇主榮(左)也會親自跟學童上衛教課,教導如何正確刷牙。
圖/安泰醫院提供

2016醫我同行 第廿五屆醫療奉獻獎 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

蘇主榮
<br />圖/安泰醫院提供
蘇主榮
圖/安泰醫院提供
屏東安泰醫院執行長蘇主榮,持續22年自願在東港各國小擔任校牙醫幫學童做口腔檢查,還建立一套衛教標準程序給學校執行,2年前更開始到屏東特教學校駐診,她低調地說,自己就是一直做、沒有報酬也照做不誤,就是這一點跟人家不一樣而已。

服務屏東 自願任校牙醫

59歲的蘇主榮醫師,畢業後就在台北臺安醫院服務,從實習醫師一路做到牙科主任,民國81年回到東港服務,隔年自願到東興國小擔任校牙醫,其後擴及東港、東隆、東興、海濱、以栗國小,全都有她的身影。

她說,剛到東港的第一年,在門診遇到一位阿婆,用台語說:「牙齒要洗洗」,她依照慣例幫病人做完整個檢查,再講解有哪些問題?需要做哪些治療?結果阿婆氣到站起來罵人:「聽不懂人話嗎?我只是來洗牙齒,弄這麼久幹嘛?」

蘇主榮除了震驚,心中也浮現「南北差距如此大!」因過去台北的病人都有口腔檢查等衛教概念,讓她感受很深。基於想為偏遠鄉鎮做事的出發點,她根據過去在教會義診的經驗,認為大人因觀念根深柢固,於是她從小孩子開始做起。

學校駐診 關懷特教學生

當時國小只有校護,缺乏校牙醫,她自願前去幫學生檢查,也要求學校一定要讓家長知道「牙痛跟發燒一樣重要」,一定要接受治療,不能只流於形式。接著,她陸續幫老師、學生上衛教課程,建立「學生、學校、家長」層層執行模式來落實。

此外,蘇主榮在門診遇到不少身心障礙兒童,她發現這個族群尤應受到關懷照顧。為了讓治療環境符合患者需求,民國99年4月她爭取到建置屏東第一家特殊需求者牙科門診專區,讓身心障礙者有無障礙的就醫環境。

不過,蘇主榮看到這群特殊孩子滿口爛牙,心想:「不如我們直接到學校去吧!」民國102年,她開始在屏東特教學校駐診。面對這群特殊的身心障礙孩子,她需用更大耐心,想辦法讓看診過程順利進行,「唱兒歌哄,不斷鼓勵,還要旁邊有人幫忙按住身體,真的不容易!」她說。

蘇主榮(右)在屏東特教學校駐診時,若孩子無法配合,也會使用束腹衣來固定,保護彼此避免治療過程受傷。<br />圖/安泰醫院提供
蘇主榮(右)在屏東特教學校駐診時,若孩子無法配合,也會使用束腹衣來固定,保護彼此避免治療過程受傷。
圖/安泰醫院提供

耳濡目染 「醫」家都助人

蘇主榮說,自願幫這群弱勢孩子檢查牙齒,其實是受到家庭環境影響。

出身醫師世家的蘇主榮,父親曾是中部知名的婦產科醫師蘇天賞,創立三樂婦產科醫院,母親何淑也是醫師,兩人都是基督徒,每年都會固定前往山地進行義診,為原住民提供醫療服務,3年前蘇天賞榮獲醫師公會全聯會「醫療典範獎」,隔年以93歲高齡往生。

受到父母耳濡目染的影響,蘇主榮家中4個兄弟姊妹也都繼承父母衣缽,哥哥蘇主恩目前在台中台安醫院服務,姐姐蘇主惠是知名婦產科醫師,曾任台北台安醫院院長,另一位手足蘇主光是台中開業醫師。所有成員都非常努力在工作職場上貢獻所長,私下也樂於服務;但因屏東資源較少,她所做的事才被凸顯出來,並非自己比別人好。

蘇主榮認為,他們「醫」家人都認為,幫助人是很理所當然的事,她默默做了20多年,根本沒想過會得醫奉獎。她說:「我做了什麼,並不重要,而是從付出過程中,看到社會的需求,這才是值得大家去探討的。」


蘇主榮 小檔案

蘇主榮醫師(左)自民國102年開始在屏東特教學校駐診。<br />圖/安泰醫院提供
蘇主榮醫師(左)自民國102年開始在屏東特教學校駐診。
圖/安泰醫院提供
年齡│59歲

出生地│台中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牙醫學碩士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博士

澳門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博士

現職

●安泰醫院執行長

●安泰醫院牙科身心障礙特別門診主治醫師

經歷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

●屏東縣牙醫師公會常務理事

●美和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安泰醫院行政副院長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臺安醫院牙科主任

主要事蹟

●主動擔任東港鄰近國小校牙醫

●設立屏東第一個特殊需求者牙科特別門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醫療奉獻獎 洗牙 牙痛 口腔 偏鄉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