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換肝權威陳肇隆 寫逾千生命奇蹟

高雄長庚醫院前院長陳肇隆,將行醫卅年,一千四百多個換肝患者的生命故事收錄在新書「新肝情願2」。
高雄長庚醫院前院長陳肇隆,將行醫卅年,一千四百多個換肝患者的生命故事收錄在新書「新肝情願2」。
記者王昭月/攝影

國際換肝權威陳肇隆九月廿九日生日當天屆齡退休,卸下長達十二年半的高雄長庚院長職務。

執醫卅年,他偕團隊締造多項肝臟移植傲人紀錄,創造一千四百多例「重生奇蹟」,心路歷程收錄在新書「新肝情願2」,成為他行醫生涯永恆的註腳。

陳肇隆退休前夕,以近半個月時間周遊歐洲多國演說,退休時又完成新書出版,替他在肝臟移植領域總回顧,新書首刷五千本,其中四千本用做公益捐贈。

包括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長庚醫療董事長李寶珠、長庚大學董事長楊定一,都為此書寫序,推崇陳對肝臟移植的付出與貢獻。

星雲大師四十年前在「大專青年佛學夏令營」與陳肇隆結識,沒想到陳在肝臟移植領域表現優異,成就不凡。李寶珠指新書字裡行間,有捐贈者和家屬的大愛大捨、也有生命延續間的抉擇與掙扎,更見陳院長「醫療無國界」的大愛。

陳肇隆歷時卅年將台灣肝移植醫學推至國際舞台,博得「亞洲換肝之父」稱譽,但他對這些殊榮淡然看待,即使屆退,仍繫念需要醫治的人。剛結束歐洲學術演講的他,昨天周末依然追加「排刀」,不因屆退而有所懈怠。

讓陳肇隆印象深刻的是,二○○一年有個身懷六甲的孕婦,想捐肝搶救膽道閉鎖、陷入昏迷的幼女,雖然風險極高,他仍替女童追求一線生機,最後在倫理委員會支持下動手術,術後母女含胎兒均安。

早年換肝,器官難求,為突破這個困難,陳肇隆不惜衝撞法律,率先採用腦死亡定義,從一名車禍腦死的年輕人身上取得肝臟救人,最後也促成台灣腦死器官移植立法,比日、韓、香港腳步快十年以上。回首前程,他說,當時自己是冒著被起訴、坐牢的風險,才能在那樣的時空推動器官移植。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臟移植 換肝 器官移植 捐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