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免疫力亮紅燈 皮蛇易找上門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好發於秋冬季節。罹患帶狀疱疹的原因,都是小時候長水痘,待痊癒後,水痘病毒潛伏在人體神經節中,當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因再度活化而爆發。其特徵是沿著神經所分布的皮膚長出帶狀疱疹,初期會出現紅疹,嚴重時會長出水泡,引起神經發炎而疼痛,大部分只長身體的同側。

由於帶狀疱疹常好發於免疫力較低者,例如老人、癌症、白血病或有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倘若年輕學生因功課壓力大、經常熬夜等,當然可能爆發。不過,十多歲的學生通常免疫力不錯,建議除了單純治療帶狀疱疹之外,更應找出免疫力低下原因。

帶狀疱疹在任何部位都有可能發生,當侵犯到內耳半規管,就有造成頭暈的可能,臨床上常見病人的耳道、耳膜長出小水泡,可能同時出現耳鳴狀況,症狀很像突發性聽力損失。不過,多數耳朵長帶狀疱疹病人,會合併顏面神經麻痺,有經驗的醫師很容易就能判斷出來。

在治療上,在初期皮膚有紅疹時,可使用口服、點滴或塗抹類固醇等抗病毒藥物;當後期出現水泡,得按醫囑按時換藥,避免水泡破掉時造成細菌感染。另外,病人應該多休息,多補充維生素B12,才能加速神經修復。

不過,就算病灶好了,仍有可能留下後遺症,例如顏面神經恢復不完全,必須得多復健。況且,病毒仍有復發可能,建議民眾多休息、飲食均衡,維持良好免疫力,年長者可考慮自費接種帶狀疱疹疫苗。

諮詢/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萬芳醫院兼任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柏臣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免疫力 紅疹 帶狀疱疹 熬夜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