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路上有你/感謝嚴謹的您有顆菩薩的心


記者蘇健忠/攝

乘坐記憶的時光機,將時間退回到民國100年9月初,那時我正好剛過完滿31歲的生日,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疼愛我的家人、照顧我的男友,人生再幸福美滿也不過如此了;但卻怎麼也想不到,一場無情的噩耗,打斷了我所計畫好的未來,我被診斷出罹患低位直腸腺癌,因腫瘤位置離肛門口只有3.5公分的距離,在以生命為重的考量下,我必須切除肛門做永久性的腸造口(人工肛門)。

猶記當時我在一星期內連續至台北市數家醫院的大腸直腸外科就診,當醫生們觸診發現腫瘤是如此無情地侵蝕我的身體時,他們感慨、驚訝,甚至覺得不可思議,因為我才31歲,生活作息及飲食均正常,無任何不良嗜好與習慣,亦沒有家族病史,根本沒想到癌症會找上我。

第一次感覺到希望的光芒

民國100年9月7日星期三下午,在親友介紹與家人的催促及陪同下,我放下手邊繁忙的工作,來到了北投振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林華卿醫師的診間,記得當日林主任的門診時段還是開放給內痔結紮手術的約診,但林主任卻沒有拒絕我的掛號,讓我進去就診,第一眼見到林醫師時,他也與其他醫師一樣詢問了我一些基本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是否有家族病史等的相關問題後,緊接著幫我觸診。

觸診後我開口詢問他說:「其他醫生都說我的腫瘤是惡性的機率大約為80%,那醫生您認為呢!」他就跟我說應該八九不離十是惡性的;我又再問,那如果是惡性的話,大概是第幾期,他跟我說,以他觸診時發現腫瘤已經穿過肌肉層了,至少已經第二期了,接著我詢問他,我還這麼年輕難道一定要做腸造口(人工肛門)嗎?他語重心長地表示,就是因為妳還很年輕,為了妳往後的生活品質與防止腫瘤再度復發的機率,我一定要幫妳把腫瘤切除乾淨,就在初次向他問診的幾十分鐘內,在他那充滿堅定的口吻與認真的神情中,我感覺到充滿了希望的光芒,我覺得林華卿主任有一種外科醫師的權威感與決斷力。

我發現到他是如此迫切的希望我能快速治療,於是他問我說:「妳要住院治療,還是妳要在回家想一下」。我在短短數秒間說:「好,請醫師您幫我安排住院治療」。在我點頭答應住院治療時,他當場就幫我聯繫了傷造口護理師,請傷造口護理師協助我造口衛教諮詢與照護,讓我對腸造口(人工肛門)有了初步的認識與心理建設,這又讓我深刻的體會到林華卿主任是如此地積極與充滿了熱誠,讓我更加放心把性命交付予他。

長達200多個住院的日子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回想當時到現在4年已過去,在這4年的光陰中,我歷經2次重大手術(第一次切除腫瘤合併做了永久性腸造口,第二次急迫性的腸沾黏手術)、30次的放射線治療、服用長達2年半的口服化療藥,也因為腸子功能不好常引發腸阻塞而住院數十次,每次幾乎都住十多天,算算4年來我在振興醫院住了長達2百多個日子,歷經數個春、夏、秋、冬,回診更不下數百次。

在我住院的這些時間,不管天氣是多麼地寒冷、國定假日的放假、甚至是颱風天,林華卿主任依舊一大早親自赴病房巡視,常常是每日清晨六-七點間,天微亮時,他就出現在病房內,詢問我的狀況,會叮嚀我要下床多走路,促進腸蠕動,能吃東西時要我細嚼慢嚥,有其他地方不舒服時,他也會立刻安排會診與檢查;當我平時回診時,不管診間外的等候區是多麼地擁擠,他依舊會仔細詢問我最近的狀況,每2星期就幫我安排抽血,檢查我因為治療而不穩定的白血球指數,當我白血球指數太低時,會替我施打白血球增生劑,當我白血球太高時他也會知道最近我可能有感染或腸子又不舒服的狀況,他會叮囑我要好好照顧自己,每3個月也會替我安排做血液腫瘤指數的檢查,每半年做一次電腦斷層掃瞄或超音波檢查及每年做一次全大腸鏡鏡檢。

這些年來林華卿醫師對我付出的照顧與關懷像投影片般一幕幕閃過我眼前,往事歷歷在目,這些點滴恩典我都銘記於心中;我對他的感恩,真的豈止是謝謝兩個字就能簡單所表達的。

我真的非常感激他在4年前那場我與生命搏鬥的手術中,以他那妙手回春之醫術,幫我把體內的腫瘤清除乾淨,細心地替我取了52顆淋巴結確定癌細胞沒有轉移,幫我把我的永久性腸造口縫合的漂漂亮亮,讓我有一個漂亮的腸造口。我想大聲告訴他,謝謝您,照顧我經歷生死交關的人生旅程,鼓勵我勇敢接受治療,關懷我讓我在遇到生命中的挫折時,還能夠放心地接受完整個癌症治療療程。

喪失了生育能力

而當我一度因為放射線治療,失去生育的能力,我極力想保留卵子而暫緩治療時,他是如此急迫地告訴我說:「妳唯有照顧好現在的自己,才有可能去追求更美好的將來,千萬別耽誤妳的黃金治療期間,一定要好好堅持完整個放射治療過程」。當我初期在適應腸造口時,有點心灰意冷時,他也鼓勵我,要我積極配合傷造口護理師教導我的方法,自己學習替換造口袋。

當我因為手術後導致泌尿功能有些微受損,必須仰賴尿袋或單導尿管排尿時,臨時找不到泌尿科醫師替我用單導管導尿管時,我衝進林華卿醫師的診間,尋求診間護理師的協助,然而當時診間護理師也不知如何處置,正好林主任進到診間,二話不說,就說我來幫她,並且要我可以慢慢學習膀胱訓練,儘早讓排尿功能恢復正常。

嚴重腸沾黏

而當我因為腸沾黏嚴重,必須要接受第二次手術時,我因為早就安排好了的日本旅行,想延後手術日期,他是如此焦急生氣地告訴我說:「妳是玩重要,還是命重要,妳要玩不要命了呀!」當然,我只能諄照醫囑,住院治療,林主任也替我手術治療,把沾粘住的腸子分離開來。原本以為,就此,我的腸子應該就不會再有什麼問題了。

但或許是因為先天腸道蠕動功能就比較差,再加上,後來為了治療癌症的放射線與化學治療而造成腸子功能尚未修復完全,這幾年來一直不停地發生腸阻塞的情形,可是他並沒有因為我只是老問題而輕忽任何一次檢查與治療,每一次我住院時他依舊小心謹慎處理我身體的狀況,依然視病如親。

醫師是我人生中的貴人

我是如此放心地把生命託付在他手中,因為林華卿醫師在我心目中是無人能取代的好醫生,或許對他來說我只是他所治療過成千上百位病人中的其中一位,但他對我來說是我人生中的貴人是良師,是犧牲自己假日也要照顧好病人的好醫生,是即使是病人再多,再怎麼繁忙,也一定不會拒絕任何一位病患求助的醫生。

或許在很多人的眼中,在部分病人眼中,因為他不苟言笑,甚至惜話如金,不是一般人口中的那種親切和藹的醫生,但是只要病人有醫療上的問題他都會非常仔細地解釋,如果病人有要動手術時,他一定也會在病人有親友或家屬陪同的狀況下,於約定好的時間內,做完整的術前解釋與病情治療規劃。

雖然他在醫療處置上的態度非常嚴謹,但是有著充滿醫治好病患的熱誠,在他嚴肅的外表下,卻有顆慈悲地菩薩心腸,我感覺到,他是一位即便已經從醫三十多年,卻仍然沒忘記作為一名醫師的初衷,以及對醫療的那份執著與熱誠,永遠堅持他身為醫師的職責,從不輕忽任何一位病人的狀況,替病人的身體把關,守護病人們的性命,而我又何其有幸,能夠在茫茫醫海中,遇見這樣一位設身處地替病人著想的良醫。

生在台灣何其幸運

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能夠生活在台灣,我們擁有世界數一數二的醫療環境與資源,醫師與護理人員們,他(她)們每天辛勞工作,替病人服務,但卻往往還是被很多家屬與病人辱罵、傷害,外科醫師與婦產科醫師甚至要承擔高風險的醫療糾紛,即便如此,卻仍舊有非常多的醫護人員,他(她)們願意堅守自己的工作崗位替病人醫治,照護病人的健康,守護病人的生命,他們沒有颱風假、沒有周休二日、沒有見紅就放,更要隨時on call,過年過節時他(她)們往往也犧牲與家人共度假期的日子,只為了換來病人的安全與健康,只希望自己照護的病人能夠康復回家,真的誠摯地替(她)們獻上無限的鼓勵與感謝,這個社會需要更多的愛與感恩,社會因為有這些醫療人員的付出,我們才能平安健康。

我從小就身體孱弱,體弱多病,在長大過程中一路跌跌撞撞,卻承蒙不少好醫師與護理人員的照護,長大以後身體也沒變好,仍舊時常感冒發燒,所幸都遇到仁心良術的醫師,卻怎麼也沒想到,在我31歲時,罹患了癌症,承蒙老天爺不棄,讓我與振興醫院結緣,能夠遇到林華卿主任,由他擔任我的主治醫師;讓他替我醫治。

因為醫護人員 世界更有愛

而我在治療癌症的過程中,一路走來蒙受許多醫護人員的照護與關懷,也謝謝這些曾經治療與照護過我的醫護人員,謝謝你們是如此的辛勞付出,只為換來我們的健康,也感謝主辦單位,讓我能透過文章分享,鼓勵這些辛苦的醫護人員,把感恩傳遞出去,讓世界更有愛,讓大家知道,有一群默默守護我們生命健康的工作人員,在他(她)們辛勞工作的背後,可能有許多沒說出口的感謝,我們可以藉由此篇文章,分享我們的感恩,也希望你(妳)們,守護我們健康之虞,也別忘了照顧自己的健康,願你(妳)們都順遂、平安。更感激你(妳)們,因為你(妳)們讓世界更有愛。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醫路上有你 人工肛門 腸造口 腸阻塞 腸沾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