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乾癬不會傳染 控制三高 勿信偏方

乾癬免疫系統失調造成的慢性皮膚疾病,不會傳染,但反覆發作,典型症狀為紅斑和脫屑,有些人患部會發癢,中醫稱為「銀屑症」,可能長在頭皮和四肢,尤其是膝肘處最易發生。乾癬也可能長至全身,變成「紅皮症」。

乾癬的男女發生率相等,根據統計,乾癬在國外發生率為1%到3%,台灣則為0.5%,初發患者年齡範圍涵蓋年輕及老年族群,曾有國小學童出現乾癬。國外研究發現,有三分之一的病人,其親屬也有乾癬,醫師通常會詢問病人有無家族史。

乾癬無法痊癒,但可透過西藥或中藥控制,就像治療糖尿病或高血壓,必須長期抗戰,控制好可降低發作機會。近期已有可調節免疫系統的生物製劑問世,可有效控制乾癬。

不過,生物製劑也有缺點,就是可能增加感染,必須確定患者沒有肺結核或B肝等疾病,建議先接受傳統治療,若無效,再與醫師討論是否適合使用生物製劑。

值得注意的是,乾癬若置之不理,可能引發關節炎,破壞關節滑囊等軟組織,造成行動不便。

此外,乾癬患者須控制血壓、血糖和血脂,保持生活作息正常,不要熬夜,也不要搔抓患部皮膚。尤其勿亂服用或外敷「祖傳秘方」,否則可能讓乾癬更加惡化,治療更加棘手,得不償失。(諮詢/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振興醫院皮膚科主任級醫師藍淑馨)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乾癬 免疫系統 銀屑症 生物製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