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逛醫院 不如找家醫科諮詢

台灣醫療體系普及,民眾病痛往往習慣找專科醫師診治,但有時不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建議看病前不妨先搜集相關病症資料,並找信任的家醫科醫師諮詢,避免找不到適當科別而「逛醫院」。

民眾到大醫院掛專科醫師診治,光候診就花上半天,看診卻只有短短10分鐘,有時患者言不達意,還沒敘述症狀醫師就有主觀判斷。以肩頸痠痛為例,可能是關節退化或肌腱受損引起,但也可能隱藏嚴重的冠狀動脈、心臟或肺臟問題,不可掉以輕心,醫病需完整溝通。

讀者提到眼睛經常疲勞或發炎,這類問題常是用眼過度導致,若出現看直線會扭曲歪斜、無法聚焦,有可能是隱性內外斜視,也可能是黃斑部病變,需要進一步檢查確認。至於加裝稜鏡,使光線偏移,確實可以矯正眼睛內斜或外斜,讓兩眼都看得清楚,但稜鏡矯正角度僅限於6個稜鏡度以內,角度過大,必要時仍需動手術來改善。

家庭醫師有足夠時間了解患者身心理狀況,也能從社會層面考量,加上掌握病人背景與病史,能夠彙整各方面意見鑑別診斷,若需要轉診,也能提供專業諮詢協助。

患者狀況與症狀有時會變化,難免遇到不同科別醫師,診斷不同的情況,建議可以多看幾位醫師,或者自行搜集資料,與醫師討論時也較能進入狀況。

(諮詢╱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黃信彰、書田診所眼科主任王司宏、三軍總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韋良)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