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及早篩檢 預防肝炎變肝癌

肝癌位居十大癌症殺手的第二位,而慢性肝炎肝硬化位居十大死因排行第九位。肝病每年奪去上萬人性命,換句來說,平均每40分鐘就有一個家庭的成員因肝病往生而致家庭破碎。在台灣,成年人口B肝盛行率達15~20%,推估全台高達235萬人為B肝帶原者;而C肝全台盛行率約2~6%,也就是約有40至60萬人感染C型肝炎病毒。

問題是,根據肝基會今年上半年於台灣各地進行肝炎篩檢所做的問卷調查,在3637份有效問卷中,發現不少民眾根本未接受肝炎篩檢,而且有41%不知自己是否為B肝帶原、也有45%不知有無感染C肝,以致無法及早進行防治。

另外,也有近半數的B肝帶原者和逾3成的C肝患者,並未積極追蹤或治療,大多數認為目前沒出現症狀或有任何不適,甚至覺得太忙、沒時間受檢,等到身體發現異狀已為時已晚。

因此,要預防肝炎、肝硬化或肝癌的第一步,就是要接受肝炎篩檢,也就是知道自己有沒有B、C肝,才能提前發現,更何況目前B、C肝可透過藥物治療,加上調整飲食及作息,要遠離病毒對身體帶來的威脅,其實不難。

(諮詢/好心肝門診中心院長王世晞)

肝炎 肝硬化 肝癌 C肝 B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