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路上有你/三帖救命符 控制蜂窩性組織炎

2001年初夏,左腳踝內側出現一小紅點,以為蚊蟲叮咬所致,並未在意。當時婆婆病重住院,母親一跤摔碎髖關節,在另一醫院動手術;我在課餘必須準備老人家的飲食及換洗衣物,在兩家醫院間奔波;那小紅點雖偶生刺痛,也無暇顧及。

2個月後,老人家先後痊癒返家。正想鬆口氣,卻突發高燒,腳踝脹痛入骨;這才發現那小紅點竟已「長」到網球大,紅腫灼熱,痛不可觸。

到離家最近的國泰醫院急診,急診醫師將我交給感染科黃政華醫師。他邊翻病歷邊說:「現在患部已變成蜂窩性組織炎!你還發燒,再拖下去可能變成敗血症。而且你對盤尼西林和許多抗生素過敏,要找適合你的抗生素不容易,傷腦筋……」。

說完,他為我開藥,還叮嚀我若有任何不適,就回醫院調整藥物。

3天後高燒盡退,我遵醫囑將10天份抗生素吃完,腳踝腫痛消減。

回診時黃醫師說:「這種病很容易復發,你的體質又不適合用抗生素,因此我送你三帖救命符:一是經常將腳墊至高過心臟,以利血液回流,讓末梢血管暢通;二是多喝水、常運動,提升免疫力;三是注意環境衛生,避免細菌感染。他叮囑我定期回診,直到完全痊癒為止。

感謝黃醫師的細心治療,和他的三帖救命符,十多年來舊病不曾復發。謝謝您,黃醫師。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高燒 蜂窩性組織炎 細菌感染 敗血症 醫路上有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