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路上有你/莊醫師細心問診 全家的護肝天使

2005年家父因肝指數及胎兒蛋白指數偏高,從鄉下的小診所轉診至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檢查後發現同時罹患B型及C型肝炎。第一位醫師建議觀察追蹤即可,因治療其中一種肝炎可能導致另外一種肝炎惡化。後來改掛消化內科醫師莊伯恆門診,他鼓勵家父接受C肝的干擾素合併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他認為在治療C肝的同時,有可能也消滅B肝病毒。經過半年治療,家父的C肝幸運地治癒,B肝病毒也完全消失。

受到家父成功治癒肝炎的鼓舞,同樣罹患C肝的家母也願接受莊醫師的治療,然家母在療程中深受干擾素的副作用所苦,莊醫師總是耐心聽家母抱怨,軟言相勸並盡力減輕她的痛苦,使家母能夠勉力完成干擾素療程。下午門診看到夜間10點,更是家常便飯,並非他病人最多,而是他最細心問診,最有耐心傾聽病人的痛苦。

我的父母是鄉下老農,莊醫師視病猶親,使他們不再視上醫院為畏途,回診變成愉快的旅程。雖然家母的C肝病毒株屬於頑強型導致干擾素治療失敗,但莊醫師的親切與溫暖,使父母10年來願意持續接受定期的超音波及肝指數檢查,以維護健康,連外子也成為莊醫師的病患,積極接受B型肝炎的治療。莊醫師可謂是我全家的護肝天使。(稿酬轉贈創世基金會)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炎 肝病 干擾素 肝指數 醫路上有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