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偏方治燒燙傷 感染機率大增

燒燙傷的治療相當繁複,不只是需敷藥,而是需要內、外科綜合性的治療,若是燒燙傷面積超過20%以上,就會出現死亡的風險,50%二、三度以上燙傷,身體會出現大面積的焦痂組織,死亡風險更高。

由於燒燙傷,的焦痂組織已經壞死,需要清創手術,將壞死的組織移除。以這次八仙塵爆事件的受傷者為例,為了治療大面積燒傷,衛福部還特別向美國購買美國海軍獨家配方的燒燙藥膏,可促進癒合及避免感染。一旦沒有做好控制好,可能就會出現敗血症休克死亡。

因此,如果民眾使用「獨門偏方」來治療燒燙傷,感染機率絕對會大增,且當傷口開始化膿時,就代表傷口遭受到感染,若沒有即時處理,再使用不知名的敷料,傷口恐雪上加霜。

另外,站在中醫的角度,認為中藥敷料對於燒燙傷口降低感染、疼痛,確實會有協助的效果,但民間偏方只對部分的患者有效,若用在不適合的傷患身上,絕對會惡化。

大面積的燒燙傷,中西醫的相互協助,會有一定的幫助,但一定要在專業醫師指導下協助,千萬不要冒著生命危險,自尋妙方而出現不可逆的後果。

(諮詢╱台大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馬偕燒燙傷中心主任游家孟、桃園長庚中醫內兒科醫師楊政道)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敗血症 燒燙傷 清創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